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繩、線或帶子所成的紐。[例]領結、死結、蝴蝶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死。通「歿」。《易經.辭下》:「包犧氏沒,神農氏作。」《文選.賈誼.過秦論》:「始皇既沒,餘威震于殊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氣味。如:「水是一種無色無臭的液體。」《易經.辭上》:「其臭如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交替、推移。《易經.辭上》:「是故剛柔相摩,八卦相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陽剛的、男性的。如:「乾造」、「乾宅」。《易經.辭上》:「乾道成男,坤道成女。」
山楶藻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楶藻梲目錄1 出處2 故事2.1 解釋3 詞義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北宋 司馬光 訓儉示康:「管仲鏤簋朱紘,山楶藻梲,孔子鄙其小器。」 故事管仲家祭祀用的禮器都刻有金色花紋,自己戴著有紅色帶的帽子,住在斗栱上刻有山的圖形,梁上短柱畫有水藻花紋的華屋,孔子對他度量之狹小感到鄙視。 解釋形容屋與之富麗華美。(楶 音=結 . 梲 音=卓) 詞義 相似詞畫棟雕梁、雕梁繡柱、美輪美奐 相反詞蓬門蓽戶、蓬戶甕牖、甕牖繩樞 例句富貴人家所居住的大都是山楶藻梲的豪門華夏。
高談闊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觀漢記.卷一八.趙勤列傳》趙勤,字益卿,南陽人。……為南陽太守,桓虞功曹,委以郡事。虞下車,葉令雍霸及新野令皆不遵法,乃署勤督郵。到葉1>見霸2>,不問縣事,但高譚清論,以激勵之,霸即解印綬3>去,勤4>還入新野界。令聞霸已去,遣吏奏記陳罪,復還印綬去,虞乃嘆曰:「善吏如良鷹矣。」 〔注解〕 (1) 葉:葉縣,地名。地約在今河南葉縣南三十里。 (2) 霸:雍霸,漢葉縣縣令,生卒年不詳。 (3) 印綬:印信和在印信上的絲帶。綬,音ㄕㄡˋ。 (4) 勤:趙勤,字益卿,漢南陽人,生卒年不詳。曾任南陽太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套住。唐.李賀〈莫愁曲〉:「青絲五馬,黃金絡雙牛。」
4.維、聯。如:「聯絡」、「籠絡人心」。
褚士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亞洲的某咖啡館,品嘗這杯濃醇的咖啡。一路走來,最讓他開心的是,有些讀者從小學開始就跟他以email聯,有的人則是在國中階段聽了一場他的演講,經過了10年,當他用行動證明:人確實可以活在夢想中,他所建立的「典範」,確實讓很多人充滿勇氣地去追逐自己的夢想。「懷有夢想、實現夢想的人,生活又怎麼會失去平衡呢?」褚士瑩為平衡人生下了這樣的註腳。著有小說 ‧< 裸魚 >‧< 吃向日葵的魚 >< 相逢黑夜的白雪 >< 愛情海游泳 >< 像我們這樣一個家 >< 馬鈴薯共...
一成不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宋.太宗〈令天下囚十日具犯由收禁月日奏詔〉:「故三聽行誅,聖人之所至慎;一成不變,君子之所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