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4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破鏡重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楊素:楊素(?∼西元606),字處道,隋華陰人。個性機智狡詐,善為文,從隋高祖平定天下,封越國公,顯無比。 (10) 寵嬖:寵愛。嬖,音ㄅ|ˋ。 (11) 殊:特別的、非常的。 (12) 蒼頭:漢時奴僕皆須以青色頭巾裹頭,故稱僕役為「蒼頭」。 (13) 仍:於是、因此。 (14) 嫦娥:指后羿的妻子姮娥,相傳因偷吃不死之藥而飛昇月宮,成為仙女。漢人為避文帝諱,改「姮」為「嫦」。 (15) 遺:贈予,音ㄨㄟˋ。
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樂府詩集.卷一○.郊廟歌辭一○.唐享太廟樂章.景雲舞》:「文明履運,車書同軌。巍巍,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鬼神。《詩經.商頌.殷武》:「厥聲,濯濯厥靈。」唐.孔穎達.正義:「其見尊敬如神靈也。」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四下.黔遊日記二》:「此山靈招我,不可失也。」
切磋琢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切、磋、琢、磨:分別是對於動物骨頭、象牙、玉石、石頭等四種工藝材料進行加工整治的方式。例如《爾雅.釋器》:「骨謂之切,象謂之磋,玉謂之琢,石謂之磨。」就是這個意思。《詩經.衛風.淇奧》一文讚美衛武公的品德,是一位具有華美文采的君子,同時又有著虛心納諫的美德。就如同玉石工匠致力於切磋琢磨動物骨頭、象牙、玉石、石頭等工藝材料一樣,在行為上精益求精;因此他的舉止,莊重威嚴,顯而煥發。後來「切磋琢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互相研究討論,取長補短,以求精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覆蔭、遮蔽。通「蔭」。《詩經.大雅.桑柔》:「既之陰女,反予來。」
當機立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山西通志.卷九○.名宦八.平陽府.李用質》:「李用質,山東濟寧人。崇禎十四年以進士任襄陵縣知縣。性慈祥,居官無名,而當機立斷,胥中肯綮。」
死心塌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醒世恆言.卷一五.大卿遺恨鴛鴦縧》:「依我卻有個絕妙策兒在此,教他無繩自縛,死心塌地守著我們。」
三教九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三教」:※《周書.卷五.武帝紀上》十二月癸巳,集群臣及沙門1>、道士2>等,帝升高座,辨釋三教先後,以儒教為先,道教為次,佛教為後。以大將軍、樂川公連達為柱國。詔曰:「尊年尚齒,列代弘規,序舊酬勞,哲王明範。朕嗣承弘業,君臨萬邦,驅此兆庶,寘諸仁壽。軍民之間,年多耆耋,眷言衰暮,宜有優崇。可頒授老職,使榮霑邑里。」戊午,聽訟於正武殿,自旦及夜,繼之以燭。 〔注解〕 (1) 沙門:胡語音譯名。梵語作 Sramana。在印度泛指出家修苦行、禁欲、或因宗教的理由而以乞食為生的人。在中國則專指佛教的出家人。 (2) 道士:指信奉道教的人。 2、「九流」:《漢書.卷一○○.敘傳下》虙羲畫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大的。《禮記.大學》:「兮喧兮者,威儀也。」
苟且偷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至郡守、尉,俸祿皆為二千石,其中又分三等:中二千石、二千石、比二千石,約當於後世的三品官,地位並不顯。後因稱郎將、郡守、知府為「二千石」。 (2) 苟且:不守禮法、不務實際或馬虎草率,得過且過。 2、「偷安」:漢.賈誼《新書.數寧》臣竊惟事勢,可為痛惜者一,可為流涕者二,可為長大息者六。若其它倍理而傷道者,難遍以疏舉。進言者皆曰「天下已安矣」,臣獨曰「未安」。或者曰「天下已治矣」,臣獨曰「未治」。恐逆意觸死罪,雖然,誠不安,誠不治,故不敢顧身,敢不昧死以聞。夫曰「天下安且治」者,非至愚無知,因諛者耳,皆非事實知治亂之體者也。夫抱火措1>之積薪之下而寢2>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偷安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