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赴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視死如歸」之典源,提供參考。 《管子.小匡》相三月,請論百官。公曰:「諾。」管仲曰:「升降揖讓,進退閑習,辨辭之剛柔,臣不如隰朋,請立為大行。墾草入邑,辟土聚粟,盡地之利1>,臣不如甯戚,請立為大司田。平原廣牧2>,車不結轍3>,士不旋4>,鼓5>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6>,請立為大司馬。決獄折中,不殺不辜,不誣無罪,臣不如賓胥無,請立為大司理。犯君顏色,進諫必忠,不辟死亡,不撓富貴,臣不如東郭牙,請立以為大諫之官。此五子者,夷吾一不如,然而以易夷吾,夷吾不為也。君若欲治國彊兵,則五子者存矣;若欲霸王,夷吾在此。」桓公曰:「善。」 〔注解〕 (1) 盡地之利:據新...
捉衿肘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01.《莊子.讓王》:「三日不舉火,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納屨而決。」(源)02.明.楊慎《丹鉛總錄.卷一一.史籍類.境逆樂真》:「惟夫床琴於浚井之日,弦歌於絕糧之餘,以致捉衿肘見而歌商聲,簞食瓢飲而不改其樂,乃為境之逆而樂之真耳,豈人所易及哉?」 
永存不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永垂不朽」之典源,提供參考。 #漢.蔡邕〈胡公碑〉(據《蔡中郎集.卷四》引)1>煥文德,伊胡后,應期運,作漢輔。喜中興,膏民庶,澤洪淳,亶攸序。亙地區,充天宇,轔高逵,遐武。揚景烈,垂不朽,仰邃古2>,耀昆後3>。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左傳.襄公二十四年》。 (2) 邃古:遠古。 (3) 昆後:後嗣、子孫。〔參考資料〕 《左傳.襄公二十四年》穆叔如晉,范宣子逆之。問焉,曰:「古人有言曰『死而不朽』何謂也?」穆叔未對。宣子曰:「昔匄之祖,自虞以上,為陶唐氏,在夏為御龍氏,在商為豕韋氏,在周為唐杜氏,晉主夏盟為范氏。其是之謂乎?」穆叔曰:「以豹所聞,此之謂世祿,非不朽...
肩摩袂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部相摩擦,衣袖相連接。形容人多擁擠。見「摩肩接」條。01.宋.魏了翁〈朝請大夫虞公墓誌銘〉:「士之請益者,肩摩袂屬,謁無留門,坐無虛席,爨無停炊。」踵摩肩"> 
趨權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得爐冶3>之門者,惟挾炭之子。苟非斯人,不如其已。」……丈人曰:「……賤有常辱,貴有常榮,肉食繼4>於華屋,疏飯5>襲跡於耨耕6>。談名位者以諂媚附勢,舉高譽者因資而隨形……。」 〔注解〕 (1) 融融:和暖、光亮的樣子。 (2) 趣:通「趨」,向前,此指依附。 (3) 爐冶:從事鎔鑄的工作。冶,音|ㄝˇ,鎔鑄金屬。 (4) 繼:比喻接連不斷。 (5) 疏飯:粗糙、不精細的飯菜。 (6) 耨耕:指除草耕作的田野。耨,音ㄋㄡˋ,除草的農具。
義無返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烽舉燧燔3>,皆攝弓4>而馳,荷兵而走,流汗相屬5>,唯恐居後,觸白刃,冒流矢6>,義不反顧,計不旋7>,人懷怒心,如報私讎8>。彼豈樂死惡生,非編列之民,而與巴蜀異主哉?計深慮遠,急國家之難,而樂盡人臣之道也。 〔注解〕 (1) 檄:古代用於徵召、聲討等的官文書。音ㄒ|ˊ。 (2) 邊郡:邊境附近的郡邑。 (3) 烽舉燧燔:烽火高舉、燧煙點燃,即戰爭。烽,古代邊防警報、求援用的煙火信號。燧,音ㄙㄨㄟˋ,古代邊防夜間報警的火炬。燔,音ㄈㄢˊ,炙烤、焚燒。 (4) 攝弓:張弓搭矢作射擊準備。 (5) 相屬:連續不斷。 (6) 流矢:飛箭。 (7) 計不旋:打定主意勇往直前,絕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突然。《淮南子.兵略》:「況以三軍之眾,赴水火而不還乎,雖誂合刃於天下,誰敢在於上者。」
車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下轉動的輪子。《禮記.曲禮下》:「行不舉足,車輪曳。」唐.李白〈北上行〉:「馬足蹶側石,車輪摧高岡。」也稱為「車箍轆」。
瓦解冰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崩潰、分裂或失敗、離散。《舊唐書.卷五三.李密傳》:「於是熊羆角逐,貔虎爭先,因其倒戈之心,乘我破竹之勢,曾未旋,瓦解冰銷,坑卒則長平未多,積甲則熊耳為小。」唐.劉商〈姑蘇懷古送秀才下第歸江南〉詩:「瓦解冰銷真可恥,凝豔妖芳安足侍?」也作「瓦解冰泮」。
韞櫝待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東西收藏在匣子裡,等待高價出售。比喻懷才待用。《後漢書.卷五九.張衡傳》:「且韞櫝以待價,顏氏以行止。」也作「韞玉待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