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3.71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率由舊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舊五代史.卷七八.晉書.高祖本紀四》:「至於近代,率由舊章;比及前朝,日條目。」
失魂落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二刻拍案驚奇》卷八:「所以一耽了這件味,定是無明無夜,拋家失業,失魂落魄,忘飧廢寢的。」
回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回想曾經吃過的甘美味。[例]烤雞的油香滑嫩,讓人吃了回味無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口辨別味。如:「品嚐」。《封神演義》第一回:「神農治世嚐百草。」
繁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生、孳生、孳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散落。通「零」。《漢書.卷一○○.敘傳上》:「得氣者蕃,失時者苓落。」唐.顏師古.注:「苓與零同。」
羅漢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找不到結婚對象的男性越來越多。在單身男性中,經濟狀況較差的男性可能淪為遊民,又因為沒有家室牽掛,容易事逞勇,造成許多社會治安的問題,如械鬥、賭博等。(註2) 相關諺語「紅柿若出頭,羅漢腳仔目屎流」、「紅柿上市,羅漢腳仔目屎滴」每到秋天柿子成熟時,這些無親無產的羅漢腳,就會因悲涼身世而流淚了!「一個某卡贏三仙天公祖」「某」是台語的「妻子」;「天公祖」指玉皇大帝。在男女比例懸殊的移民社會,羅漢腳要娶到一個妻子,或是被平埔族原住民招贅而有「牽手」,是十分不容易的事。雖然玉皇大帝神威顯赫,在現實中,還不如擁有一個「某」來得實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硬骨魚綱鱸目鯖科。體長可達一公尺,呈紡錘形,藍色,背側有淺色斑條,腹部銀白色,兩側有褐色縱條。頭大,口尖,尾細小。游泳迅速,以小魚和浮游甲殼類為食。肉厚刺少,味鮮美,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海洋漁業重要的經濟魚類。
驚天地,泣鬼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焉不詳,或僅存姓名而無事迹,甚者且姓名不可考,如史載田橫事,雖以史遷之善傳遊俠,亦不能爲五百人立傳,可痛已。  鄒君海濱,以所輯黃花岡烈士事略丐序於予。時予方以討賊督師桂林。環顧國內,賊氛方熾,杌隉之象,視清季有加,而予三十年前所主唱之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爲諸先烈所不惜犧牲生命以爭之者,其不獲實行也如故。則予此行所負之責任,尤倍重於三十年前。倘國人皆以諸先烈之犧牲精神爲國奮鬥,助予完成此重大之責任,實現吾人理想之真正中華民國,則此一部開國血史,可傳世而不朽!否則不能繼述先烈遺志且光大之,而徒感慨於其遺事,斯誠後死者之羞...
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父親便去世了,跟母親過著孤苦的日子。十九歲成婚,首先出任孟懿子的委吏,專為整頓賦稅;嗣為司職吏,專蕃息;屢顯聲名,旋遊周京,問禮於老子,回國後,國人慕其名,向他求學者日增。  昭公二五年,孔子三十五歲。昭公因季氏專政而奔齊國。魯國大亂,孔子亦投往齊國,做高昭子的家臣,再由高昭子薦見齊景公,景公愛其才,打算把尼谷的土地頒賜孔子,並欲任孔子為司寇,均為晏平仲所阻撓。孔子深知平仲不能容人,齊國終非久居之地,乃遽反魯國,時定公元年,歲壬辰,孔子四十三歲。因季氏強僭擅權,有臣名叫陽虎,更是作亂專政,所以孔子無心仕途,而退修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