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軍旅。如:「投筆從戎」。唐.皮日休〈白門表〉:「監戎者以聞。上然大怒,命大將職正其罪。」
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斁而不知理,坐縻廩粟而不知恥。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醲2>而飫3>肥鮮者,孰不巍巍乎4>可畏,乎5>可象6>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7>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予默然無以應。退而思其言,類東方生滑稽之流。豈其憤世疾邪者耶?而託于柑以諷耶? 〔注解〕 (1) 劉基:西元1311∼1377,字伯溫,明浙江青田人。輔佐明太祖朱元璋平定天下,官至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封誠意伯,為明代開國功臣。後為胡惟庸陷害,憂憤而卒,謚號文成。擅長詩文,亦精通天文兵法。 (2) 醇醲:音ㄔㄨㄣˊ ㄋㄨㄥˊ,濃厚的酒。 (3) 飫:音ㄩˋ,飽食、飽足。 (4) 巍巍乎:崇高雄偉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光明、顯。《詩經.周頌.雝》:「既右烈考,亦右文母。」《國語.晉語九》:「君有烈名,臣無叛質。」三國吳.韋昭.注:「烈,明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潔淨。《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汩磑磑以璀璨,燡燡而爥坤。」
酒囊飯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譏稱只會吃喝,而不會辦事的無能之人。參見「飯坑酒囊」條。《類說.卷二二.引荊湖近事》:「馬氏奢僭,諸院王子僕從烜,文武之道,未嘗留意,時謂之酒囊飯袋。」《三俠五義》第六○回:「這樣的酒囊飯袋的人,也敢稱個『俠』字,真真令人可笑!」
光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0.希望、苗頭。《醒世恆言.卷一五.大卿遺恨鴛鴦絛》:「大卿見說請到裡面吃茶,料有幾分光景,好不歡喜。」
大發雷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及公孫淵背盟,權欲往征,遜上疏曰:「淵憑險恃固,拘留大使,名馬不獻,實可讎忿。蠻夷猾夏,未染王化,鳥竄荒裔,拒逆王師,至令陛下爰斯怒,欲勞萬乘汎輕越海,不慮其危而涉不測。方今天下雲擾,群雄虎爭,英豪踊躍,張聲大視。陛下以神武之姿,誕膺期運,破操烏林,敗備西陵,禽羽荊州,斯三虜者當世雄傑,皆摧其鋒。聖化所綏,萬里草偃,方蕩平華夏,總一大猷。今不忍小忿,而發雷霆1>之怒,違垂堂之戒2>,輕3>萬乘之重4>,此臣之所惑也。臣聞志行萬里者,不中道而輟足;圖四海者,匪懷細以害大。彊寇在境,荒服未庭,陛下乘桴遠征,必致闚,慼至而憂,悔之無及。若使大事時捷,則淵不討自服;今...
不謀而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雲合2>,咸稱劉氏3>,不謀而同辭。方今雄桀帶州城者,皆無七國世業之資。《詩》云:『皇矣上帝,臨下有,鑒觀四方,求民之莫。』今民皆謳吟思漢,鄉仰劉氏,已可知矣。」 〔注解〕 (1) 遠近俱發:無論遠近,都發兵起事。 (2) 假號雲合:起事者像雲一般地聚合。假號,指稱起事者自立的名號,亦用以代稱起事者。 (3) 劉氏:指漢朝宗氏。
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姚襄有功,官至大司馬;與前燕慕容垂戰於枋頭,大敗而還。後廢帝奕,立簡文帝,陰謀篡奪,專擅朝政,威勢顯,意欲受禪,未成,旋以疾卒。 (2) 臥語:躺著說話。 (3) 寂寂:落寞而無所作為。 (4) 文、景:指晉文帝司馬昭、晉景帝司馬師。司馬昭(西元211∼265),字子上,三國魏溫縣人。司馬懿的次子,司馬師之弟。曹髦在位時,繼其兄司馬師之後為大將軍,專擅國政,自為丞相,後封為晉公,加九錫。死後,其子司馬炎篡魏稱帝,建立晉朝,追尊為文帝。司馬師(西元208∼255),字子元,三國魏溫縣人。司馬懿長子。魏明帝景初中,拜散騎常侍,累遷中護軍。父死,以輔軍大將軍輔政。嘉平六年,廢齊王芳,立魏文...
沒沒無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大名鼎鼎、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