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07.23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合、接續。如:「接二三」、「藕斷絲」。《莊子.讓王》:「民相而從之,遂成國於岐山之下。」《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一》:「況我枝樹,與子同一身。」
把、將。如:「你那份報紙一起拿來。」、「再不安分點,你一塊兒處罰!」
1.甚至、就是。《老殘遊記》第二回:「一根針跌在地下都聽得見響!」
2.和、及。《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一失手,盅子帶酒掉在地下。」
1.軍隊的編制單位。三排為一
2.姓。如民國有橫。
忘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貪戀沉迷於遊樂而忘了回去。後形容徘徊、留戀而不忍離去。《兒女英雄傳》第三○回:「照這等流忘返,優柔不斷起來,我姐妹竊以為不可。」也作「留忘返」。
藕斷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蓮藕折斷了,藕絲仍相。語本唐.孟郊〈去婦〉詩:「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牽。」比喻表面關係斷絕,實際仍有牽。多指男女間情意未絕。《花月痕》第一二回:「鴇兒愛鈔,姐兒愛俏;所以藕斷絲,每瞞他嬤給他許多好處。」
社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要2 機械帶3 有機帶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概要社會帶是涂爾幹(Emile Durkheim)在其著作《社會分工論》中所提出,在社會或社會群體所展現出的團結或整合的程度及類型,社會帶的基礎在簡單社會以及複雜社會之間有極大的區別。(註一)在簡單社會中,其社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姊妹的丈夫彼此互稱。《幼學瓊林.卷二.外戚類》:「大喬小喬,皆姨夫之號;袂,亦姨夫之稱。」
2.比喻共同動作。《文選.潘岳.藉田賦》:「躡踵側肩,掎裳袂。」也作「聯袂」、「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係、干。如:「我有不在場證明,這件案子和我沒有關。」
篇累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字用的竹簡、木片串堆積在一起。形容篇幅過多,文詞冗長。《隋書.卷六六.李諤傳》:「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明.湯顯祖《還魂記》第六齣:「他歸朝燕,黃金累千。一言擲地,萬歲諠天,則俺篇累牘無人見。」也作「累牘篇」、「篇累幅」、「章累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一個人的罪,而牽許多人。像砍伐樹木,根株相一般。《新唐書.卷二○九.酷吏傳.吉溫傳》:「於是慎矜兄弟皆賜死,株數十族。」《文明小史》第六回:「宵小工讒,太守因而解任;貪橫成性,多士復被株。」也作「株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人以上在同一份契約或文件上聯合簽名,以示共同負責。《北史.卷八三.文苑列傳.顏之推》:「崔季舒等將諫也,之推取急還宅,故不署。及召集諫人,之推亦被喚入,勘無名,得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銜接、接。如:「把兩條繩子繫在一起。」《遼史.卷三二.營衛志中》:「皇帝牙帳以槍為硬寨,用毛繩繫。」
2.絡。如:「朋友間要常常保持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