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9.32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角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路的時候聳動膀,使高低變化而大搖大擺,好像很跩的姿態。
咄咄逼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04.清.陳夔龍《夢蕉亭記》卷二:「稿中有句云:『某亦曾近侍三天,忝居九列,豈能俯首王瞿,比于孫』等語。筆鋒犀利,咄咄逼人,猶是當日講筵氣概。」
瓜田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名氏〈君子行〉(據《樂府詩集.卷三二.相和歌辭七》引)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1>,李下不正冠2>。嫂叔不親授,長幼不比。勞謙得其柄,和光甚獨難。周公下白屋,吐哺不及餐。一沐三握髮,後世稱聖賢。 〔注解〕 (1) 納履:穿鞋,指彎腰做穿鞋或整理的動作。履,鞋子。 (2) 正冠:扶正帽子。指伸手整理帽子。冠,音ㄍㄨㄢ,帽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仔」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緊靠、相並。如:「比而行」、「比鄰而居」、「櫛次鱗比」。
躊躇滿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嚮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文惠君曰:「譆,善哉!技蓋至此乎?」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无非〔全〕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卻,導大窾,因其固然。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良庖1>歲更刀,割2>也;族庖3>月更刀,折4>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5>。彼節者有閒6>,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閒,恢恢乎7>其於遊刃必有餘地8>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雖然,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用擔物。如:「挑柴」、「挑」、「挑水」。《水滸傳》第二回:「鎖上前後門,挑了擔兒,跟在馬後。」
作繭自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蠶吐絲結繭,將自己包裹於內。語本唐.白居易〈江州赴忠州至江陵已來舟中示舍弟五十韻〉:「燭蛾誰救活,蠶繭自纏縈。」後比喻人做事反使自己陷入困境。如:「當初他為了邀功,把所有的事全攬在身上,如今出了問題,責任只能一扛,真是作繭自縛!」
庖丁解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解釋2 2.出處3 3.故事4 4.例句 1.解釋庖丁:廚師。比喻掌握了事物客觀規律的人技術純熟神妙,做事得心應手。 2.出處<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跂,砉然想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文惠君曰:「嘻!善哉!技蓋至此乎?」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道大窾,因其固然,枝經肯棨之未嘗...
任重道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負擔繁重,路途遙遠。比喻長期負重大的任務。語出《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馬牛,濟大川而無舡楫也。」也作「道遠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