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266 收藏人次:1708399
1.頸部下兩臂與身體連接的部分。如:「兩」、「」。
2.姓。如明代有固。
擔負。如:「身重任」。
接踵     
瀏覽人次:16928 收藏人次:441861
踵,腳跟。摩接踵指,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也作「摩踵接」、「踵接摩」。
繼踵     
瀏覽人次:8202 收藏人次:471484
踵,腳後跟。比繼踵指並著,腳接著腳。形容人多而紛雜。《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繼踵而在。」也作「比隨踵」。
    
瀏覽人次:6718 收藏人次:0
1.並。如:「比興國」、「他們兩人比而行。」《淮南子.說山》:「三人比,不能外出戶。」《新唐書.卷一八一.列傳.曹確》:「工商雜流,假使技出等夷,正當厚給以財,不可假以官,與賢者比立、同坐食也。」
2.比喻地位或聲望相等。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張、潘、左、陸,比詩衢。」晉.張悛〈為吳令謝詢求為諸孫置守冢人表〉:「子弟量才,比進取。」
3.比喻同輩的人。如兄弟、姊妹、妯娌。《金瓶梅》第六二回:「中年雖招貴夫,常有疾病,比不和,生子夭亡。」
4.一個接著一個。形容眾多。《荀子.非相》:「棄其親家而欲奔之者,比並起。」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正緯》:「至於光武之世,篤信斯術,風化所及,學者比。」
擦踵     
瀏覽人次:5843 收藏人次:110137
,腳跟碰腳跟。「摩擦踵」形容人多擁擠的樣子。如:「一到連續假期,各風景區總是人潮不斷,摩擦踵,寸步難行。」
雜遝     
瀏覽人次:4670 收藏人次:993342
、並。雜遝,眾多的樣子。駢雜遝形容人多擁擠的樣子。宋.文天祥〈正氣歌序〉:「駢雜遝,腥臊汙垢,時則為人氣。」
齊步     
瀏覽人次:4548 收藏人次:909454
走路時靠著,腳步的步伐也都一致,通常表示兩人地位相當或能力相像。
摩轂擊     
瀏覽人次:3968 收藏人次:212223
形容人車絡繹不絕,熱鬧擁擠。參見「轂擊摩」條。《梁書.卷一.武帝本紀上》:「媒孽夸衒,利盡錐刀,遂使官人之門,摩轂擊。」
搭背     
瀏覽人次:3176 收藏人次:281882
互相用手勾搭在對方的膀或背上。形容感情親密,關係深厚。《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只見居姑與那些女娘或是摟抱一會,或是勾搭背,偎臉接脣一會。」
    
瀏覽人次:2725 收藏人次:441848
擔負。如:「負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