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339 收藏人次:249812
1.腳後跟。《字彙.足部》:「,足跟。」《儀禮.士相見禮》:「執玉者則唯舒武,舉前曳。」
2.鞋後跟。《莊子.讓王》:「捉衿而肘見,納屨而決。」
1.追隨、跟隨。《左傳.昭公二十四年》:「吳楚,而疆場無備,邑能無亡乎?」
2.繼承、繼續。《楚辭.屈原.離騷》:「忽奔走以先後兮,及前王之武。」《文選.曹植.七啟》:「超隆平於殷周,羲皇而齊泰。」
3.登臨。《孟子.滕文公上》:「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自楚之滕,門而告文公曰:『遠方之人,聞君行仁政,願受一廛而為氓。』」
摩頂放     
瀏覽人次:55348 收藏人次:7576217
從頭頂到腳跟都受損傷。比喻捨身救世,不辭勞苦。《孟子.盡心上》:「墨子兼愛,摩頂放,利天下為之。」明.馬中錫《中山狼傳》:「先生既墨者,摩頂放,思一利天下,又何吝於一軀啖我,而全微命乎?」也作「摩頂至」、「摩頂至足」、「磨頂至」、「磨滅頂」。
摩肩接     
瀏覽人次:16907 收藏人次:441861
,腳跟。摩肩接指肩摩肩,腳碰腳。形容人多擁擠不堪。也作「肩摩接」、「接肩摩」。
比肩繼     
瀏覽人次:8193 收藏人次:471484
,腳後跟。比肩繼指肩並著肩,腳接著腳。形容人多而紛雜。《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而在。」也作「比肩隨」。
而來     
瀏覽人次:6414 收藏人次:201750
形容相繼不斷的來到。《孽海花》第二五回:「當此內憂外患接而來,老夫子繫天下人望,我倒可惜他多此一段閑情逸致!」也作「繼而至」、「接而至」。
摩肩擦     
瀏覽人次:5836 收藏人次:110137
肩摩肩,腳跟碰腳跟。「摩肩擦」形容人多擁擠的樣子。如:「一到連續假期,各風景區總是人潮不斷,摩肩擦,寸步難行。」
而至     
瀏覽人次:4901 收藏人次:400059
一個接著一個,形容連續不斷。《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下》:「與彥澤、元福、皇甫遇等帥精騎出西門迎戰,諸將接而至,契丹稍退卻。」也作「繼而至」、「接而來」。
延頸企     
瀏覽人次:2924 收藏人次:236276
伸長脖子,踮起腳跟。形容熱切期望的樣子。《漢書.卷七八.蕭望之傳》:「天下之士延頸企,爭願自效,以輔高明。」《文選.揚雄.劇秦美新》:「海外遐方,信延頸企,回面內嚮,喁喁如也。」也作「延頸舉」。
事增華     
瀏覽人次:2846 收藏人次:441469
因襲前人所為,而更加增添補益。語本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蓋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物既有之,文亦宜然。」
死不旋     
瀏覽人次:1783 收藏人次:188113
1.比喻意志堅定,不畏艱難。《戰國策.中山策》:「秦中士卒以軍中為家,將帥為父母,不約而親,不謀而信,一心同功,死不旋。」
2.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宋.呂祖謙〈管仲言宴安〉:「酖入人之口,裂肝腐腸,死不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