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03.12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孜孜不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芸卸妝尚未臥,高燒銀燭,低垂粉頸,不知觀何書而出神若此?因撫其曰:『姊,連日辛苦,何猶孜孜不倦耶?』」
道貌岸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敦煌變文《維摩詰經講經文》(據《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引)光嚴1>整行之次2>,忽見維摩3>,道貌4>凜然5>,儀形畾落6>。右手掌拂塵之麈尾,左手擎化物之寒笻,萬莖之鶴髮垂,數寸之雪眉覆目。道眼,天上之雲霞;歷歷星冠,奪人間之皓月。遙望而清風宛在,鶴處雞群;近觀而光彩射人,龍來洞口。 〔注解〕 (1) 光嚴:菩薩名。 (2) 整行之次:即「整行次」,打點、整理行旅之處所。 (3) 維摩:為佛陀之在家弟子,乃中印度毘舍離城之長者。精通大乘佛教教義,修行高遠,雖出家弟子猶有不能及者。亦稱為「維摩詰」、「無垢稱」等。 (4) 道貌:修行者的容貌。 (5) 凜然:莊嚴肅穆的樣子。 (6...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事物並排著。[例]並、並列、並駕
望其項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望見對方的頸項和背脊。意謂程度與之接近。清.葉矯然《龍性堂詩話續集》:「至杜公神通廣大,壓古軼今,岑、高諸人無敢望其項背。」也作「望其背」、「望其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輔佐。通「弼」。《詩經.周頌.敬之》:「佛時仔,示我顯德行。」漢.鄭玄.箋:「佛,輔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擁護、推崇。如:「愛戴」、「擁戴」。《文選.張衡.東京賦》:「息於大漢,而欣戴高祖。」
掩耳盜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擊樂器。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五.辨誤》:「諺有『掩耳偷鈴』,非鈴也,鐘也。」 (3) 負:以背物。 (4) 椎:音ㄓㄨㄟ。敲打東西之器具。 (5) 況然:狀聲詞,敲鐘時所發出之聲音。 (6) 遽揜其耳:急忙掩住耳朵。遽,音ㄐㄩˋ,急忙。揜,音|ㄢˇ,通「掩」,遮蓋。
游刃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遊刃有餘」之典源,提供參考。 《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嚮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文惠君曰:「譆,善哉!技蓋至此乎?」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无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卻,導大窾,因其固然,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良庖歲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1>者有閒2>,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閒,恢恢乎3>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
閉月羞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ì yuè釋義︰即「閉月羞花」。見「閉月羞花」條。 01.明.賈仲名《金安壽.第四折》:「佩雲,玉項牌,鳳頭鞋,羞花閉月天然態。」 02.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齣》:「不隄防沉魚落雁鳥驚諠,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
車水馬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門庭若市、華蓋雲集、摩轂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