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伯雍種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楊伯雍遇見仙人,贈石子,種於田中而獲白璧五雙以娶婦事。見晉.干寶《搜神記》卷一一。後比喻男女姻緣、兩家通婚。也作「藍田種玉」、「種玉藍田」。
儒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儒者的風範。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時序》:「華實所附,斟酌經辭,蓋歷政講聚,故漸靡儒風者也。」唐.孟浩然〈書懷京邑同好〉詩:「維先自鄒魯,家世重儒風。」
執迷不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並誓河、岳,永紆青紫;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眾一臨,刑茲罔赦,所謂火烈高原,芝蘭同泯。勉求多福,無後悔。賞罰之科,有如白水。
遮人眼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娼館裡。這種行事舉動,想要遮蔽他人的耳目,實在不可能。如果天下人都知道了,史官也記在史書上,到時可是笑萬代,不可以不謹慎啊!後來「掩人耳目」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用假象欺騙、蒙蔽他人。如《鏡花緣》第七三回:「就如人家做文,往往竊取陳編,攘為己有,惟恐別人看出,不免又添些自己意思,雜七雜八,強為貫串,以為掩人耳目。」
箱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物的箱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恆與曹夫人併當箱篋。」唐.周賀〈投江州張郎中〉詩:「鍊句箱篋,懸圖見蜀岷。」
危言駭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引)敵情既難逆料,麾下詎可刻離?萬一有警,雖在寧得信,可以朝發夕至,而軍情眴息千變,深恐各營散漫,誤事機。兄與弟肝膽至交,何敢危詞聳聽,實緣軍事日亟,不得不倚重龍驤,且自來責備之嚴每在賢者。前此欽奉上諭,十月皇太后六旬慶典,尚停點景誦經,臣下何敢不移孝作忠,以免為人指摘。用敢布其腹心,為此不情之請。可否俟防務稍鬆,再行回秣。
百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極為深長廣遠。《文選.枚乘.七發》:「上有千仞之峰,下臨百丈之谿。」《文選.沈約.新安江水至清淺深見底京邑遊好詩》:「千仞寫喬樹,百丈見遊鱗。」
珠遺滄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同府參軍鄭崇質母老且疾,當使絕域。仁傑謂曰:「君可親萬里憂乎?」詣長史藺仁基請代行。仁基咨美其誼,時方與司馬李孝廉不平,相語曰:「吾等可少愧矣!」則相待如初,每曰:「狄公之賢,北斗以南,一人而已。」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唐.牟融〈寄永平友人〉詩二首之二。 (2) 讓:譴責。 (3) 黃卷:書籍。古時為防書蠹,多用黃蘗染紙,因紙色黃,故稱為「黃卷」。 (4) 偶:和。 (5) 黜陟使:唐太宗時恢復對地方的監察制度,派卿、監巡察各州,有罷免或升擢地方官吏之權,稱為「黜陟使」。黜,音ㄔㄨˋ,貶斥。陟,音ㄓˋ,提升。〔參考資料〕 唐...
言行計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遇既隆也,勤亦茂哉!謀雖蓋世,威未震主,末途邂逅,遂不自全。豈鳥盡弓藏,民惡其上?將器盈必概,陰害禍?何斯人而遭斯酷,悲夫!」
異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同的名稱。三國魏.阮籍〈達莊論〉:「別而言之,則鬚眉異名;合而說之,則體之一毛也。」唐.韓愈〈初南食元十八協律〉詩:「蛤即是蝦蟆,同實浪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