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艱困。如:「關」、「這個問題很。」《論語.子路》:「為君,為臣亦不易。」
1.不容易、艱。如:「辦」、「處」、「學」。晉.干寶〈晉紀總論〉:「基廣則傾,根深則拔。」
2.不好、不可、不能。如:「看」、「吃」、「聞」、「聽」、「言之隱」、「保無事」。《戰國策.中山策》:「且張登之為人也,善以微計薦中山之君久矣,信以為利。」唐.高誘.注:「不可信其言以為己利也。」
陷滯、困住。如:「他們用計住他,讓他走不開。」《左傳.哀公十二年》:「今吳不行禮於衛,而藩其君舍以之。」
1.災禍。如:「災」、「海」、「多災多」、「大臨頭」。《左傳.桓公六年》:「君姑脩政,而親兄弟之國,庶免於。」
2.仇敵。《戰國策.秦策一》:「臣聞天下,陰燕陽魏,連荊固齊,收餘韓成,從將西南,以與秦為。」《史記.卷七○.張儀傳》:「楚嘗與秦構,戰於漢中。」
3.叛亂。如:「發」、「兵」。《公羊傳.隱公四年》:「請作。」
遭遇災的。如:「民」、「胞」。
1.質問、責備。如:「非」、「問」、「責」。《左傳.隱公元年》:「不言出奔,之也。」
2.辯駁、辯論。《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也,然不謂善。」
罄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也以寫盡。語或本於《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後漢書.卷六十六.公孫賀傳》也有「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之說。至《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盡。」後遂用罄竹書比喻罪狀之多,以寫盡。
曾經滄海為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見識廣博,經驗豐富,眼界開闊,對平常事物便覺得微渺不足為奇。參見「曾經滄海」條。唐.元稹〈離思〉詩五首之四:「曾經滄海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2.比喻感情方面曾經擁有美好的經驗,如今不能或不願再面對新的對象。《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公子已窺之,曰:『弟為兄物色,得一佳偶。』問:『何人?』曰:『亦弟眷屬。』生凝思良久,但云:『勿須。』面壁吟曰:『曾經滄海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天下無事,只怕有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天下沒有不能達成的事。《紅樓夢》第四九回:「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可知俗語說:『天下無事,只怕有心人。』社裡一定請你了。」也作「世上無事,只怕有心人」。
一言既出,駟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一句話說出口,就是四匹馬拉的車也追不上。比喻話已說出口,再收回。元.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三折:「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追,豈有番悔之理?」《醒世恆言.卷五.大樹坡義虎送親》:「自古道:『一言既出,駟馬追。』他既有言在前,如今怪不得我了。」
擢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拔清頭髮,也以數盡。語本《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范雎曰:『汝罪有幾?』曰:『擢賈之髮以續賈之罪,尚未足。』」形容多得以計數。《野叟曝言》第七五回:「秦檜之罪,擢髮數。」也作「擢髮莫數」。
能可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易做到的事而做到,所以特別可貴。如:「小小年紀有此孝心,真是能可貴。」
強人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勉強別人做不願或做不到的事。《鏡花緣》第二回:「那人王乃四海九州之主,代天宣化,豈肯顛倒陰陽,強人所。」清.徐珂《清稗類鈔.外交類.庚子和議》:「此次肇事諸臣,俱已懲辦,各國素敦睦誼,諒不至強人所。」
巧婦為無米之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巧媳婦沒米也做不出飯來。比喻即使非常靈巧的人,做事缺乏必要條件,也以完成。如:「不是我不願意表現廚藝,實在是巧婦為無米之炊。」也作「巧婦做不得無麵餺飥」、「巧媳婦煮不得沒米粥」。
盛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辭謝的濃厚情意。如:「在一片鼓掌聲中,演唱者感覺盛情卻,再次出場演唱了幾首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