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88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情況、光景。如:「順境」、「逆境」、「家境」。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顧長康啖甘蔗,先食尾。問所以,:『漸至佳境。』」宋.陸游〈懷昔〉詩:「豈知墮老境,槁木蒙霜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藥石。《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季孫之愛我,疾疢也;孟孫之惡我,藥石也,美疢不如惡石。」唐.孔穎達.正義:「治病藥分用石。《本草》:『鍾乳、礬、磁石之類多矣。』」
鉤心鬥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後來「鉤心鬥角」被用來形容宮室建築的結構精緻巧妙。在清代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詠物詩》所:「近時詩家詠物,鉤心鬥角,有突過前人者。」這幾句中,已非原來的用法,而是用於比喻詩文的布局結構精心巧製,爭奇鬥勝。在其另外一篇《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一.象棋》說:「夫救彼正所以固我也,鉤心鬥角,更難于二人對局者。」則是轉為比喻競鬥心機,刻意經營的意思,也就是現今常用的意義了。
倒行逆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逆行倒施注音︰ㄋ|ˋ ㄒ|ㄥˊ ㄉㄠˋ ㄕ漢語拼音︰nì xíng dào shī釋義︰猶「倒行逆施」。見「倒行逆施」條。 01.《宋書.卷九五.索虜列傳》引南朝宋.無名氏〈移答魏安南平南府〉:「往年貴主獻書:『強者為雄。』斯則棄德任力,逆行倒施,有一於此,何以能振?」 參考詞語︰逆施倒行注音︰ㄋ|ˋ ㄕ ㄉㄠˋ ㄒ|ㄥˊ漢語拼音︰nì shī dào xíng釋義︰猶「倒行逆施」。見「倒行逆施」條。 01.宋.孫覿〈賀史相啟〉:「竊以世有用至弱而為強,深居簡出而養之以勇,事有冒大害而就利,逆施倒行而權之以人。」
死灰復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語拼音︰hán huī chóng rán釋義︰猶「死灰復燃」。見「死灰復燃」條。 01.唐.馬奇〈贈鄧郎將四弟已詩代書〉:「且隨浮俗貪趨世,肯料寒灰亦重燃。」  參考詞語︰復然灰注音︰ㄈㄨˋ ㄖㄢˊ ㄏㄨㄟ漢語拼音︰fù rán huī釋義︰已復燃的死灰。見「死灰復燃」條。 01.宋.陸游〈霜降前四日頗寒〉詩:「鷹擊喜霜近,鸛鳴知雨來。盛衰君勿歎,已有復然灰。」  參考詞語︰寒灰復燃注音︰ㄏㄢˊ ㄏㄨㄟ ㄈㄨˋ ㄖㄢˊ漢語拼音︰hán huī fù rán釋義︰即「死灰復燃」。見「死灰復燃」條。 01.金.元好問〈甲午除夜〉詩:「暗中人事忽推遷,坐守寒灰望復燃。」  參考詞語︰死灰...
面面俱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面面皆到注音︰ㄇ|ㄢˋ ㄇ|ㄢˋ ㄐ|ㄝ ㄉㄠˋ漢語拼音︰miàn miàn jiē dào釋義︰即「面面俱到」。見「面面俱到」條。 01.清.梁章鉅《楹聯續話.卷三.挽詞》:「後數日而部行新命始至,復令改製一聯:『來去有前因,遺范難忘聯襼日;寬嚴能并濟,新恩惜在蓋棺時。』則面面皆到矣。」 參考詞語︰面面俱圓注音︰ㄇ|ㄢˋ ㄇ|ㄢˋ ㄐㄩˋ ㄩㄢˊ漢語拼音︰miàn miàn jù yuán釋義︰猶「面面俱到」。見「面面俱到」條。 01.《官場現形記.第五七回》:「一天大事,瓦解冰銷,竟弄成一個虎頭蛇尾!只有單道臺卻了一個面面俱圓。」
逐臭之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宋.周煇《清波雜志》卷一二:「濱江人家得魚,留數日,俟稍敗方烹。或謂:『何不擊鮮?』:『鮮則必腥。』海上有逐臭之夫,於此益信。」
旗鼓相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8.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三.韓昌黎詩》:「昌黎作〈雙鳥詩〉,喻己與東野一鳴,而萬物皆不敢出聲。東野詩亦:『詩骨聳東野,詩濤湧退之。』居然旗鼓相當,不復謙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斷語。《紅樓夢》第五回:「後面便是一座古廟,裡面有一美人在內獨坐看經。其判:『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大筆如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椽,屋頂的柱子。大筆如椽形容筆大如屋頂上的柱子。《晉書.卷六五.王珣傳》:「珣夢人以大筆如椽與之,既覺,語人:『此當有大手筆事。』俄而帝崩,哀冊諡議,皆珣所草。」後用以稱揚著名作品、作家或寫作才能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