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計算物品的單位。為英文dozen的音譯。十二個為一。如:「一毛巾」、「兩鉛筆」。
1.擊、敲擊。如:「鐵趁熱」。唐.杜甫〈十二月一日〉詩三首之二:「鼓發船何郡郎,新亭舉目風景切。」
2.攻擊、戰鬥。如:「鬥」、「架」、「仗」。
3.消除、除去。如:「蟲」、「胎」。
4.發出、放出。如:「雷」、「電報」、「信號」、「電話」。
5.注入、刺入。如:「針」、「給車胎氣」。
6.做、訂製。如:「造」、「手飾」、「毛衣」。《紅樓夢》第三五回:「共有三四十樣,的十分精巧。」
7.舉、持。如:「傘」、「燈籠」。《三國演義》第一回:「忽見一彪軍馬,盡紅旗,當頭來到,截住去路。」
8.取、收。如:「柴」、「水」、「魚」、「野食」。
9.購買。如:「油」、「酒」、「年貨」。
10. 轉動、撥動。如:「舵」、「算盤」、「方向盤」。
11. 鑿開、揭開。如:「井」、「洞」、「開鍋蓋」。
12. 破開、摔開。如:「蛋」、「不小心把碗了!」
13. 印上、畫上。如:「字」、「樣」、「郵戳」、「粉底」。《水滸傳》第八回:「林冲當下看人寫了,借過筆來,去年月下押個花字,個手模。」
14. 塗抹。如:「蠟」、「亮光漆」。
15. 立、定出、計算。如:「主意」、「草稿」、「基礎」、「精細算」。
16. 使用、採用。如:「比喻」、「誑語」、「官腔」。
17. 擔任、從事。如:「工」、「雜」、「游擊戰」。
18. 表人體所產生的動作,意義常因動作而異。如:「滾」、「寒噤」、「呵欠」、「瞌睡」、「手勢」。
19. 與人交往、寒暄。如:「交道」、「招呼」、「照面」。
1.武術、武功。如:「武」、「教」、「練」。
2.姓。如宋代的丹流國有擊。
自、從。如:「您那裡來?」、「現在起,我要發奮用功。」
插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戲劇表演時,以滑稽的動作或言語引人發笑。亦泛指引人發笑的舉動或言談。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一齣:「休論插科諢,也不尋宮數調。」也作「發科諢」、「諢發科」、「諢插科」、「插科使砌」、「撒科諢」。
草驚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于縣尹,魯乃判曰:『汝雖草,吾已蛇驚。』」草驚蛇比喻某甲受到懲戒,而使某乙知所警惕。後多比喻行事不密,使對方有所察覺,預先防備。《水滸傳》第二九回:「空自草驚蛇,倒乞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文明小史》第一回:「第一須用上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化,斷不可操切從事,以致草驚蛇,反為不美。」
穩紮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穩健切實,逐步進行。如:「他做事是最穩紮穩的,你大可信賴他。」也作「穩札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審察、端相。《紅樓夢》第六回:「眾人量了他一會,便問是那裡來的。」《文明小史》第一八回:「他二人便抬高眼睛,把姚文通量了半天,趁勢同他勾搭著說話。」也作「諒」。
2.估計。宋.范成大〈甘雨應祈三絕〉:「說與東江津吏道,量今晚漲痕來。」《紅樓夢》第一九回:「你們也不必裝狐媚子哄我。量上次為茶攆茜雪的事我不知道呢!」
趁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趁人之危,從中取利。《黃繡球》第三回:「這一天見來的很是不少,黃通理更代為躊躇,怕的是越來越多,容不下去。而且難免有趁火劫,順手牽羊的事。」也作「趁火搶劫」、「趁鬨劫」。
退堂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縣官退堂擊鼓。《蕩寇志》第二四回:「天錫隨著那承局參見了,遞上由冊摺子,賀太平看了,退堂鼓。」
2.比喻放棄、半途而廢。《官場現形記》第五七回:「如今聽說要拿他們作出頭的人,早已一半都了退堂鼓了。」
躬作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手抱拳,彎腰行禮。《儒林外史》第一六回:「好呀!老二回來了?穿的恁厚厚敦敦的棉襖!又在外邊學得恁知禮,會躬作揖。」也作「恭作揖」。
一竿子翻一條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全部否定。如:「做評論時,要客觀公正,千萬不要一竿子翻一條船!」
無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精神,提不起勁的樣子。《文明小史》第五八回:「黃世昌只得無精采的回去,孤孤悽悽的睡了。」也作「沒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