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露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馬鞭草科金露花屬,常綠灌木。小枝方形,葉有短柄,對生,橢圓形或倒卵形,鋸齒緣。花萼筒形,花冠藍紫色或白色。核果球形,熟時金黃色。果入藥,治跌打胸痛,但孕婦忌用。也稱為「臺灣連翹」、「苦林盤」、「小本苦林盤」。
冤禽銜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名,地約在今山西省長子縣西,為太行山分支。 (2) 柘木:古植物名。今之柘木為桑科柘樹屬,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長刺。葉子具柄而呈卵形或橢圓形,可以養蠶。花排成列,成頭狀花序。果實如桑葚,圓形。樹幹質堅而直,是貴重的木材。柘,音ㄓㄜˋ。 (3) 文首:有花紋的頭。文,音ㄨㄣˊ。 (4) 白喙:白色的鳥嘴。喙,音ㄏㄨㄟˋ。 (5) 赤足:紅色的腳。 (6) 其鳴自詨:牠的鳴聲就是自己呼叫自己名字。指「精衛」為其名,亦為其鳴叫聲。詨,音ㄐ|ㄠˋ,呼叫。 (7) 炎帝:傳說中的上古帝王神農氏。因以火德王,故稱為「炎帝」。 (8) 溺:淹沒、沒於水中。 (9) 堙:音|ㄣ,填...
亞喬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幹長低於喬木,而枝生幹上,又與灌木不同。如桃、李、玉蘭、無花果等。
十姊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植物名。薔薇科薔薇屬,落葉小灌木。莖細長,有刺,呈蔓狀。葉互生,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五至七枚。初夏,枝頂開花,似薔薇而小,排列成繖房狀圓錐花序,單瓣偶重瓣,深紅色。供觀賞用。以蜜糖湯調服,可治傷寒。也稱為「七姊妹」。
常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1)芸香科臭常山屬,落葉灌木。高可達三公尺。單葉互生,具黃色半透明腺點,發惡臭,菱狀卵形或卵狀橢圓形。花黃綠色,單性,雌雄異株,總狀花序,萼片、花瓣、雄蕊均為四枚。蒴果裂開為四枚分果片,種子黑色,近球形,有胚乳。根莖及果入藥,味辛、有小毒。原產韓國及日本。(2)虎耳草科常山屬,灌木。高一至二公尺。單葉,對生,倒卵形、橢圓形至披針形。繖房狀圓錐花序,花瓣五枚,藍色或白色。漿果黑熟。根入藥。分布東亞、東南亞及印度。
爨丹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 薪:作燃料的木材。 (7) 桂:指桂木,是一種珍貴的木材。桂,為木犀的別名。木犀科木犀屬,灌木或小喬木。葉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背面有網脈,先端尖或漸尖。花白色或淡黃色,果實核果或漿果,藍色。因花蕊如金色的粟點綴在枝頭,故亦稱為「金粟」。專供觀賞,花可用為香料及潤髮。亦稱為「木樨」、「丹桂」、「桂花」。 (8) 謁者:通報與接待賓客的近侍。 (9) 因:憑藉、依靠。 (10) 就舍:前往賓館。舍,音ㄕㄜˋ。
胡桃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子葉植物之一科。落葉喬木,極少數為灌木。常含有樹脂,且具香氣。枝為圓筒狀,芽被有鱗片或完全裸出。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花序為柔荑或穗狀花序;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序常下垂。雄花無花被,雌花具萼;子房下位,一室一胚珠。常具苞片核果或堅果,具肥大苞片。分布於北半球溫帶及亞洲東部。如胡桃。
金木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木犀科木犀屬,「桂花」或「木犀」品種之一,常綠灌木。莖高三公尺,葉長橢圓形,對生,邊緣有鋸齒。花橘紅至金黃色,香味濃烈。也稱為「丹桂」。參見「木犀」條。
瑞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瑞香科瑞香屬,常綠灌木。葉長橢圓形,有光澤。春天開花,十至十二朵集生成頂生頭狀花序,萼筒平滑,四裂,內白外紫紅,香清氣遠。還有一種純白花,香氣更濃烈。纖維可以製紙,根皮可以入藥,有消腫止痛的療效。也稱為「露申」、「沈丁花」。
軟枝黃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夾竹桃科黃蟬屬,半落葉蔓性灌木。葉輪生,三至四枚一輪,披針形或倒卵形;花鮮黃色,漏斗形,每朵花成五裂,裂瓣近於圓形。蒴果球形,外具長刺。原產南美,因花朵明媚,栽植供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