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8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鳥綱雀形目。形似烏鴉,尾長六、七寸。背黑,、腹、翼皆白。叫聲吵雜,古時以鵲噪為喜兆,故稱為「喜鵲」。今為燕雀類鴉科大型鳥類的通稱。如樹鵲、臺灣藍鵲等。
坐以待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鏡花緣》第四○回:「太后因貧寒老媼,不能擔,手不能提;既無六親之靠,又乏薪水之資;每逢飢寒,坐以待斃,情實堪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承受。《文選.張衡.東京賦》:「百姓弗能忍,是用息於大漢,而欣戴高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胛。通「膊」。《周禮.天官.醢人》:「豚拍魚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兩物並列。宋.曹勛〈出入塞詩.序〉:「聞南使過,駢引頸,氣哽不得語。」
史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秋之義」和「春秋筆法」心儀已久,這是他要承孔子的真意、秉承《春秋》褒貶精神,撰述《史記》。 司馬遷要負史家職責。據《後漢書·百官志》載,「太史令」只是俸祿六百石 (質量單位)|石的小官,職責僅在於管理圖籍,掌管星像天文,最多也只是記錄上代及當代事情,並無著述的責任。然而,司馬談和司馬遷明顯不滿足於「拾遺補蓺」。司馬談早有整理上代歷史的計劃,可惜卻「發憤而卒」,臨終前叮囑司馬遷,認為「自獲麟以來,史記放絕。今漢興,海內一統,明主、賢君、忠臣、死義之士」甚多,身為太史令,有完成論載上代歷史的任務。司馬遷在《太史公自序》也指...
成為回憶舊有刺激材料的阻礙。例如你正在撥打一個剛從查號台問出的電話號碼,而此時剛好身旁剛好有人拍你的膀問你打電話給誰,你僅花了幾秒回答,但回頭想繼續撥電話時卻已不記得方才問得的號碼了。又如教學當中,當新學習干擾對原先學習的保留或記憶時,個體新的學習經驗干擾對舊經驗的回憶所產生遺忘現象,特別發生於新舊兩種學習內容與性質上,有明顯之雷同與相近時。搬家經驗中經常出現必須更改電話號碼的狀況。最初很難記住新電話號碼,是由於舊號碼時常浮現心中(正向干擾);然而經過習慣與熟悉之後終於能牢記新號碼, 卻發現反而忘記舊號碼一即使過去曾使...
囊空如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沈百寶箱》再說杜媽媽女兒,被李公子占住,別的富家巨室,聞名上門,求一見而不可得。初時李公子撒漫用錢,大差大使,媽媽脅諂笑,奉承不暇。日往月來,不覺一年有餘,李公子囊篋漸漸空虛,手不應心,媽媽也就怠慢了。……是夜,十娘與公子在枕邊,議及終身之事。公子道:「我非無此心。但教坊1>落籍2>,其費甚多,非千金不可。我囊空如洗,如之奈何!」十娘道:「妾已與媽媽議定只要三百金,但須十日內措辦。郎君遊資雖罄,然都中豈無親友,可以借貸。倘得如數,妾身遂為君之所有,省受虔婆之氣。」 〔注解〕 (1) 教坊:本指古時管理宮廷音樂的官署,此處借指妓院。 (2) 落籍:即脫籍從良。...
黃袍加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號令,爾能從乎?」皆下馬曰:「唯命。」太祖曰:「太后、主上,吾皆北面事之,汝輩不得驚犯;大臣皆我比,不得侵凌;朝廷府庫、士庶之家,不得侵掠。用令有重賞,違即孥戮汝。」諸將皆載拜,肅隊以入。 〔注解〕 (1) 策:謀劃、策劃。 (2) 太尉:職官名,掌管軍事。秦以太尉為全國最高軍事長官,與丞相、御史大夫并稱「三公」。漢初沿襲舊制,後改稱為「大司馬」,東漢時仍稱「太尉」。隋唐後實行三省制,太尉成為一種贈官。明初廢除,後不復置。 (3) 黃衣:黃袍,即天子服。 (4) 太祖:趙匡胤(西元927∼976),宋朝開國君主,涿州人。後周時任殿前都點檢,領宋州歸德軍節度使,掌握兵權。後發動陳橋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扛東西。《儒林外史》第一四回:「掮著一把傘,手裡拿著一個衣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