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的主要營養器官之一,能行光合作用。常略平展,生於枝幹上,也營呼吸、蒸發等作用,某些植物的部則因變態而具有貯藏、保護或捕食的功能。如:「一棵植物大致可分為根、莖、三部分。」
2.像片的東西。如:「肺」。
3.世代、時期。如:「唐朝中」、「十五世紀末」。《詩經.商頌.長發》:「昔在中,有震且業。」
4.書頁。通「頁」。《宋史.卷四三二.儒林列傳二.何涉》:「一過目不復再讀,而終身不忘。人問書傳中事,必指卷第、冊所在,驗之果然。」《三國演義》第七八回:「全卷已被燒毀,只剩得一兩。」
5.比喻輕飄如的東西。宋.蘇軾〈赤壁賦〉:「駕一之扁舟,舉匏尊以相屬。」
6.量詞:(1)計算小船的單位。如:「一扁舟」。(2)計算書籍文件面數的單位。同「頁」。如:「三書」。
7.姓。如清代有名琛。
地名。春秋時楚國的邑地,故址約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縣南方三十里。
公好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人子高喜歡龍,家裡全用龍來雕飾。天上的龍知道此事,特到公家的窗口窺視。公見了真龍,卻嚇得面無人色。典出漢.劉向《新序.雜事》。後以公好龍比喻表裡不一,似是而非的假象。《三國志.卷三八.蜀書.秦宓傳》:「昔楚公好龍,神龍下之,好偽徹天,何況於真。」
知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由局部的、細小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語本《淮南子.說山》:「以小明大,見一落而知歲之將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也作「落知秋」、「落知秋」。
扶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枝繁密四布。形容樹木茂盛。《後漢書.卷六四.延篤傳》:「遠取諸物,則草木之生,始於萌牙,終於彌蔓,枝扶疏,榮華紛縟,末雖繁蔚,致之者根也。」也作「枝扶蘇」。
2.比喻宗族繁衍昌盛。「枝」文獻異文作「支」。《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燕剌王劉旦傳》:「高皇帝覽蹤跡,觀得失,見秦建本非是,故改其路,規土連城,布王子孫,是以支扶疏,異姓不得間也。」
3.比喻文章詳細縝密、文詞華美。宋.陸九淵〈荊國王文公祠堂記〉:「昭陵之日,使還獻書,指陳時事,剖析弊端,枝扶疏,往往切當。」
歸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長期居住在外,終究要回返家園。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三八齣:「今日遇赦回來,正是落歸根,豐城劍回。」《官場現形記》第二二回:「大家有情義,何必叫老爺一時為難呢?但是樹高千丈,落歸根,將來總得有個著落,不得不說說明白。」也作「落歸根」。
粗枝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疏略,做事不細密。元.石君寶《紫雲庭》第一折:「我看不的你這般粗枝大,聽不的你那野調山聲。」
2.大體的輪廓。《鏡花緣》第一六回:「老夫於學問一道,雖未十分精通,至於眼前文義,粗枝大,也還略知一二。」
障目,不見泰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片樹遮住眼睛,就無法看到眼前高大的泰山。比喻為局部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無法認清全面或根本的問題。如:「凡事要多從不同角度思考,以免一障目,不見泰山。」也作「一蔽目,不見泰山」。
金枝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雲彩的外形,為瑞兆或帝王之象。語出晉.崔豹《古今註.卷上.輿服一》:「華蓋,黃帝所作也。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常有五色雲氣,金枝玉,止於帝上,有花葩之象,故因而作華蓋也。」後比喻皇族後裔或尊貴的人。《水滸傳》第五三回:「我家是金枝玉,有先朝丹書鐵券在門,諸人不許欺侮。」《三國演義》第一三回:「我哥哥是金枝玉,你是何人,敢稱我哥哥為賢弟!」也作「玉金柯」、「玉金枝」。
2.比喻花木嬌美珍貴的枝。唐.王建〈調笑令.胡蝶〉詞:「胡蝶,胡蝶,飛上金枝玉。」
綠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綠色植物真核細胞中含有綠素的綠色顆粒。是片行光合作用的主要部分。綠體內的色素以綠素為主,此外尚有胡蘿蔔素和黃素。
紅花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紅色的花朵搭配綠色的子。比喻互相陪襯,相得益彰。如:「以鑽飾搭配黑色的絲絨晚禮服,可收紅花綠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