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米珠薪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蕊如金色的粟點綴在枝頭,故亦稱為「金粟」。專供觀賞,花可用為香料及潤髮。亦稱為「木樨」、「丹桂」、「桂花」。 (8) 謁者:通報與接待賓客的近侍。 (9) 因:憑藉、依靠。 (10) 就舍:前往賓館。舍,音ㄕㄜˋ。
梔子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枝子、支子、枝子、山黃枝、紅梔子、黃梔、黃枝、黃枝花、小黃枝、木丹、越桃、鮮支、林蘭、巵子、口無、野桂花、白蟾花、林蘭、越桃、薝葡、恆春梔、Kyaba(排灣);Kayunabbu(泰雅)等植物分類:茜草科(Rubiaceae)黃梔子屬(Gardenia) (註1)園藝分類: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原產地: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花色:白色花期:四月至九月用途:香料、藥用、染料、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花語:清淨、非常喜悅、嫻熟優雅、純潔幸福 介紹原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的梔子花為一香花植物,屬於常綠性小喬木或灌木。初夏時,隨著花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水流動的聲音。《說文解字.水部》:「淙,水聲也。」唐.高適〈賦得還山吟送沈四山人〉詩:「石泉淙淙若風雨,桂花松子常滿地。」
凋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凋謝零落。[例]昨夜的一場狂風暴雨,使得院子裡的桂花紛紛凋零。
桂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桂花、桂葉編成的帽子。漢.繁欽〈弭愁賦〉:「整桂冠而自飾,敷綦藻之華文。」
搖曳生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姿態閑雅,婀娜多姿的樣子。如:「夕陽斜照,晚風襲來,吹得滿園的桂花,搖曳生姿,清香撲鼻。」
摹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 朱自清<春>:「花裡帶著甜味;閉上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2. 琦君<故鄉的桂花雨>:「母親洗淨雙手,撮一撮桂花放在水晶盤中,送到佛堂供佛。父親點上檀香,爐煙裊裊,兩種香混和在一起,佛堂就像神仙世界。」 味覺摹寫凡在語文中,把口舌所品嘗的各種不同味道,通過作者親身的體驗,加以描繪的修辭技巧。如:1.朱自清<說揚州>:「北平尋常提到揚州菜,總想著是甜甜的、膩膩的。」2.蘇進強<楊桃樹>:「原來兩人躲在楊桃樹下,儘摘下面的果子,...
桂子飄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形容中秋時桂花綻放,香氣飄散。宋.虞儔〈有懷漢老弟〉詩:「芙蓉泣露坡頭見,桂子飄香月下聞。」
盛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花朵開得美盛。《儒林外史》第三一回:「想著尊府的花園,桂花一定盛開了,所以特來看看世兄,要杯酒喫。」《紅樓夢》第五回:「因東邊寧府中花園內梅花盛開,賈珍之妻尤氏乃治酒請賈母、邢夫人、王夫人等賞花。」
木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木犀的別名。參見「木犀」條。
2.食物在烹調中加進蛋花。如:「木樨飯」、「木樨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