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90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停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了結、殺死。《活地獄》第二○回:「因是本官吩咐,沒人敢違,只得如法停當了他。」《二刻拍案驚奇》卷四:「只是這瘋子手裡的狀,不先停當得他,萬一拗彆起來,依著理斷個平分,可不去了我一半家事?」
殺人不眨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非常狠毒殘忍。《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其子士真就受武俊之節,官拜副大使,少年驕縱,倚著父親威勢,也是個殺人不眨眼的魔君。」《活地獄》第一○回:「這盜首名喚梁亞梗,是本省人氏。廣東人性氣最是剛強,殺人不眨眼。」
餓虎飢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凶狠貪婪的人。《活地獄.楔子》:「衙門裡的人,一個個是餓虎飢鷹,不叫他們敲詐百姓,敲詐哪個咧!」
李寶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之隱情。」《中國小說史略》.著有《庚子國變彈詞》、《中國現在記》、《官場現形記》、《文明小史》、《活地獄》、《海天鴻雪記》等十多種著作。 評價 在晚清譴責小說創作方面,李寶嘉是一位多產而卓有成就的作家,他雖然寄希望於封建統治者的“覺悟”和改良,但痛切地看到社會政治的腐敗,廣泛運用諷刺手法,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清末封建社會的黑暗現實,特別是對清末官場的種種罪惡行徑進行了有力的揭露與鞭撻,在晚清小說史上佔有重要地位。魯迅說清末的譴責小說以“南亭亭長與我佛山人名最著”(《中國小說史略》)。他創作小說的目的在於揭露時弊,洗...
惟力是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依自己的能力,盡力而為。晉.常璩《華陽國志.卷四.南中志》:「祚舅黎晃為吳將,攻伐祚不下,數遣人解喻降之。祚答曰:『舅自吳將,祚自晉臣,惟力是視矣。』」《活地獄》第三○回:「現在他孤兒寡婦,家難大作,我們稍有人心,當惟力是視,極意照應。」也作「唯力是視」。
無私有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雖無徇私,但處於嫌疑之地,受人猜疑有舞弊。《文明小史》第二二回:「那撫院是膽小的人,誠恐風聲大了,弄成一個無私有弊,便密查資格。」《活地獄》第二六回:「可是這個風聲出去,人家一定說是無私有弊。」
有天沒日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黑暗無公理。《金瓶梅》第一二回:「見你常時進奴這屋裡來歇,非都氣不憤,拏這有天沒日頭的事壓枉奴。」《活地獄》第二四回:「褚忠心裡暗想道:『這真是有天沒日頭的事情。』」也作「有天無日」、「有天無日頭」。
九牛身上拔一根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微不足道。《活地獄》第二九回:「果真成了,三四千銀子也有限,不過是九牛身上拔一根毛。」
大先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男人的尊稱。《儒林外史》第四六回「成老爹道:『大先生,「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就像三十年前,你二位府上何等氣勢!我是親眼看見的。』」
攮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長度不滿一尺、兩面有刃的短刀。《通俗常言疏證.什物.攮子》引《徐州輿地考》:「刀不盈尺,徐人謂之攮子。」《活地獄》第一九回:「凡是百姓們,平常身上都帶著一把小攮子。無論什麼至親好友,一句話說反了,便就動起刀子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