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 (1) 典故或見於《莊子》逸文。 (2) 枳句:枳樹的枝椏彎曲。枳,音ㄓˇ,莖上有刺的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句,音ㄍㄡ,屈曲、彎曲。 (3) 來:招致。 (4) 殊:不同。〔參考資料〕 《莊子》逸文(據《太平御覽.卷九五六.木部五.桐》引)空門來風,桐乳致巢。
梔子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等植物分類:茜草科(Rubiaceae)黃梔子屬(Gardenia) (註1)園藝分類: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原產地: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花色:白色花期:四月至九月用途:香料、藥用、染料、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花語:清淨、非常喜悅、嫻熟優雅、純潔幸福 介紹原產於熱帶、亞熱帶地區的梔子花為一香花植物,屬於常綠性小喬木或灌木。初夏時,隨著花期的開始,盛開白色花朵,濃郁花香四溢,為一常見之庭園景觀植栽。根據神農本草經的記載,梔子花自古即作為藥用、染料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薔薇科櫻屬。常綠落葉灌木。高四、五尺,葉卵形或闊卵形,有鋸齒。花五瓣,色白,果實如櫻桃,故稱為「山櫻桃」。[例]棣的花和果實都有香味,所以又稱為「郁李」。 △常棣、唐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灌木。《淮南子.俶真》:「夫鳥飛千仞之上,獸走叢薄之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芸香科枸橘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枝多刺,葉柄有翅,三出複葉,小葉卵形。春夏間開五瓣白色花。果實形小而味酸,不堪食,但可入藥,未熟者稱為「枳實」,已熟的稱為「枳殼」,二者性味效用相似,但後者力薄性緩。也稱為「枸橘」、「臭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植物名。馬鞭草科蔓荊屬,落葉灌木。葉為掌狀複葉,邊緣有細鋸齒。七八月間開淡黃紫色花。也稱為「牡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落葉灌木。枝條可編籃筐,有牡荊、紫荊、黃荊多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桑寄生科槲寄生屬及梨果寄生屬,寄生性小灌木。包括「槲寄生」、「華南桑寄生」、「桑寄生」等多種植物,寄生於桑、榆等樹上;直立,下部有時橫臥,高約六十公分。葉長橢圓狀披針形、卵形至卵圓形。花單性,雌雄異株,綠白色(槲寄生屬)或兩性,紫紅色(梨果寄生屬)。果實球形。全株入藥,補肝腎,強筋骨。也稱為「桑寄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茜草科梔子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具短柄,對生,闊倒披針形或橢圓形。夏開白花,有香氣,可做香料。果實橢圓,色黃,可入藥,亦可做染料。木質密而堅實,可為雕刻用。 △梔子
荊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多刺的灌木。《三國演義》第三回:「滿地荊棘,黑暗之中,不見行路。」《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還虧得苗子的腳底板厚,不怕巉巖荊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