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行為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l reinforce)——就是人與人互動中的一些溫暖關心的舉止,也許是誇獎、一個溫暖鼓勵的眼神、拍、擁抱等等,可以讓人覺得自己受到關愛與重視;當然,教育或管教的最後,都希望孩子能夠不藉外力或外物酬賞的肯定,而能自己促動自己、自動自肯定白己,就是所謂的“自我強化”(self- reinforcement),像許多人會主動去幫助他人、從事自己喜愛的嗜好,是因為自己想做,而且也在活動中覺得“自我酬賞”(self- rewarding)。  2、系統脫敏療法(systematic desensilization)  基本上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毒瘡。多生於、背、臀等處。明.張自烈《正字通.疒部》:「癰之深者曰疽,疽深而惡,癰淺而大。」《聊齋志異.卷一一.王十》:「(蒺藜)骨朵擊處,皆成巨疽,渾身腐潰,臭不可近。」
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負擔、職守、仔
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姻戚的通稱。《荀子.非相》:「棄其親家而欲奔之者,比並起。」《續漢書志.第四.禮儀志上》:「東都之儀,百官、四姓親家婦女、公主、諸王大夫、外國朝者侍子、郡國計吏會陵。」
隱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隱匿、閉藏。《楚辭.嚴忌.哀時命》:「眾比周以迫兮,賢者遠而隱藏。」《紅樓夢》第三三回:「或隱藏在家,或知其下落,早說了出來,我們也少受些辛苦,豈不念公子之德?」
節衣縮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瞿式耜《瞿忠宣公集.卷一○.雜文.先妣施恭人行實》:「府君一意舉子業,不復問家人生產。內外事,母以一身,為屈十指自畫,節縮衣食,以供朝夕。米鹽薪芻之問,不以入府君之耳。」
返老還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朝梁.何遜〈神仙〉(據《何水部集.卷七》引)1>公子曰:踆烏始照,官槐遽而欲舒;顧兔纔滿,庭英紛而就落。譬光影於飛浮,比生靈於栖託。擾擾摩,轔轔方駕。空怵迫於毀譽,獨慇勤於用舍。嗟向有而今無,歎後榮而前謝。清歌雅舞,暫同於夢寐;廣廈高堂,俄成於幻化。若夫洗精服食,慕道遊仙,尋玉塵於萬里,守金灶於千年。三尸可度,九轉難傳,飛騰水陸,咀嚼靈玄。若乃壁上真辭,枕中祕要,彈壓鬼神,吐納靈妙。既變醜以成妍2>,亦反3>老而為少。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舊唐書.卷一八四.宦官列傳.王守澄》。 (2) 妍:音|ㄢˊ,豔麗、美好。 (3) 反:回復,同「返」。〔參考資料〕 《舊唐書.卷一八...
寸步不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寸步不離」是說緊緊相隨,連一小步都不離開,這個詞語見於《太平廣記.卷三八九.陸東美》引錄的《述異記》。這篇故事是講述一個名叫陸東美的人,娶了一位儀容舉止都非常出眾的朱氏。夫妻二人互相敬重,極為恩愛,總是「寸步不相離」地緊緊相隨,當時的人都稱他們為「比(ㄅㄧˋ)人」。但由於兩人太過恩愛,朱氏死後陸東美也了無生趣,不吃不喝地一心求死。陸東美死後,家人便將他與朱氏合葬,不到一年,墳上長出一棵梓樹,樹根相連,樹身分成二枝但卻緊緊相抱,就好像陸氏夫婦生前那樣的形影不離。後來「寸步不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關係密切,總是在一起,但不限用在夫妻關係,如《水滸傳》第二回:「高俅自此遭際端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扛舉。《西遊記》第六○回:「沒奈何,只得搴在上,找舊路而回。」
呱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狀聲詞。形容小兒的啼哭聲。[例]隨著小孩呱呱墜地,父親的上又多了一項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