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我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包括本身在內的若干人。《紅樓夢》第四三回:「我們不敢和老太太並,自然矮一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六回:「我們豁去虛文,且談談正事。」也作「我每」。
一溜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道煙。形容飛快的樣子。《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瑞瞅的背著臉,一溜煙抱了跑出來。」《文明小史》第五五回:「看看在上海站不住了,趁了船一溜煙直回南京。」也作「一道風」、「一道煙」、「一溜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牽引。《文選.郭璞.遊仙詩七首之三》:「左挹浮丘袖,右拍洪崖。」
朱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大致與雄鳥相似,但胸至腹雜有白色羽毛及黑色縱斑。亞成鳥 - 頭至頸部、上胸及翼暗褐色,背至尾羽及羽暗紅色;胸至腹污白色,雜有暗紅色及暗褐色縱斑;尾下覆羽暗紅色。 生態習性個性害羞,常單獨或呈小群出現於低海拔地區之闊葉林中,常隨紅山椒或小捲尾等混合鳥群一起活動。飛行時呈波浪狀曲線前進。主要以昆蟲或植物的果實等為食物。在台灣屬於不普遍之特有亞種留鳥,僅少數較原始及干擾較少的山區有穩定出現的紀錄。<註1>叫聲為粗啞的"呀"或一連串的"夠"之下降音。保育等級:瀕臨絕種保育類<註2> 面臨問題朱鸝繁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吃。同「啖」。《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樊噲覆其盾於地,加彘上,拔劍切而啗之。」宋.岳飛〈良馬對〉:「臣有二馬,日啗芻豆數斗,飲泉一斛,然非精潔即不受。」
偏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裸露臂。《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傳》:「陳涉無千乘之尊,尺土之地,身非王公大人名族之後,無鄉曲之譽,非有孔、墨、曾子之賢,陶朱、猗頓之富也,然起窮巷,奮棘矜,偏袒大呼而天下從風,此其故何也?」《聊齋志異.卷一.畫壁》:「一老僧說法座上,偏袒繞視者甚眾。」
書寫障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字反轉、文字不完整、文字無法固定在頁面線框中、詭異的握持方式、字形大大小小、寫字時會自言自語、手臂和膀抽蓄(有時是全身抽蓄),肌肉無法區曲(有時是無法動作)等。有些患者的閱讀能力、口語表達沒有問題,只是書寫有困難,有時花很多時間、力氣也寫不完一段文字,即使純粹抄寫(「搬字過紙」)也出現問題。更有許多書寫障礙者在書寫時會疼痛。此類疼痛經常是從前臂到神經系統延伸到全身。這種疼痛會因書寫的壓力而更加嚴重。一般沒有書寫障礙的人並無法理解,因為有書寫障礙者不太會去描述此類狀況,沒有陳述的原因包含以下幾種可能: 並不知道這種不尋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古代獲罪入官供役使的人,後泛指奴僕。通「奴」。《後漢書.卷四八.楊終傳》:「太宗至仁,除去收孥。」宋.蘇轍〈次韻子瞻遊孤山訪惠懃惠思〉詩:「輿山下更傳呼,翩然獨往不攜孥。」
關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以儒家的關羽體現更多關羽的本色。隨著關羽地位變得顯赫,關羽更被尊稱為「武王」、「武聖人」,與孔子並而立,合稱「文武二聖」。也正因為關羽如此顯赫,除了軍人、武師奉他為行業神崇拜外,就連商業、煙業、描金業、香燭業、教育業、命相家等等不相干的行業也推崇關羽,所以也信奉他為「財神」,又是五文昌之一。 香港信仰在香港社會中,各界同樣地推崇和尊敬關羽,並稱他為「關二哥」、「關公」等。由於官方與黑社會都相信,關公會保衛忠義之人,所以雙方都不認為存在信仰上的衝突。可有一點值得留意,警察拜祭的關公像,為手持青龍偃月刀;而黑社會拜祭的關...
將士用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官與士兵無不服從命令。[例]三軍健兒個個訓練精良,而且都能將士用命,負起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