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疏通或挖深水道。通「濬」。唐.魏徵〈論時政疏〉:「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唐.韓〈重答張籍書〉:「浚其源,導其所歸;溉其根,將食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街坊、巷弄。《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連里竟街,雕修繕飾,窮極巧技。」唐.韓〈柳子厚墓誌銘〉:「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悅,酒食游戲相徵逐。」
橐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冶煉時用來鼓風吹火的裝置。現在稱為「風箱」。《老子》第五章:「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俸祿。《左傳.莊公十九年》:「王奪子禽、祝跪與詹父田,而收膳夫之秩。」唐.韓〈爭臣論〉:「問其祿,則曰下大夫之秩也。」
多多益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上問曰:『如我能將幾何?』信曰:『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於君何如?』曰:『臣多多而益善耳。』」指好。《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多多益善,母多丹多,省得再費手腳。」《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尚書公遺下宦囊不少,這位公子卻有錢癖,思量多多益善,要學我這燒銀之法。」也作「多多益辦」。
半途而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半塗而廢注音︰ㄅㄢˋ ㄊㄨˊ ㄦˊ ㄈㄟˋ漢語拼音︰bàn tú ér fèi釋義︰即「半途而廢」。見「半途而廢」條。 01.《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塗而廢,吾弗能已矣。」(源) 參考詞語︰半塗而罷注音︰ㄅㄢˋ ㄊㄨˊ ㄦˊ ㄅㄚˋ漢語拼音︰bàn tú ér bà釋義︰猶「半途而廢」。見「半途而廢」條。 01.唐.韓〈論淮西事宜狀〉:「陛下持之不堅,半塗而罷,傷威損費,為弊必深。」
荒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誇大不實。唐.韓〈桃源圖〉詩:「神仙有無何渺茫,桃源之說誠荒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雨或指及時雨。如:「甘霈」、「霈霖」。唐.韓、孟郊〈秋雨聯句〉:「禽情初嘯儔,礎色微收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臉部的下端,俗稱為「下巴」。唐.韓〈記夢〉詩:「石壇坡陀可坐臥,我手承頦肘拄座。」
不謀而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不謀而同注音︰ㄅㄨˋ ㄇㄡˊ ㄦˊ ㄊㄨㄥˊ漢語拼音︰bù móu ér tóng釋義︰猶「不謀而合」。見「不謀而合」條。 01.《漢書.卷一○○.敘傳上》:「十餘年間,外內騷擾,遠近俱發,假號雲合,咸稱劉氏,不謀而同辭。」(源) 02.宋.蘇軾〈居士集敘〉:「士無賢不肖不謀而同曰:『歐陽子,今之韓也。』」 參考詞語︰不謀同辭注音︰ㄅㄨˋ ㄇㄡˊ ㄊㄨㄥˊ ㄘˊ漢語拼音︰bù móu tóng cí釋義︰事先未曾約定,說出相同的話。猶「不謀而合」。見「不謀而合」條。 01.《琱玉集.卷一四.祥瑞篇》引《帝王世紀》:「諸侯不期而會,不謀同辭,皆言紂可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