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5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疏濬、疏通。《孟子.滕文公上》:「禹疏九河,瀹濟漯而注諸海。」《明史.卷八五.河渠志三》:「淮、揚諸水所匯,徐、兗河流所經,疏瀹決排,繄人力是,故閘、河、湖於轉漕尤急。」
接受任何結果發生在他們身上時的狀況,就會產生學習無助感。在教育的情境上,教師應強調班級內的學習成果是於個人的努力,因為可以讓學生比較願意為學習成果而付出,因此,教師應該讓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努力獲得應有的成功和鼓勵。若學生在學校長期感覺個人的努力無法影響學習的結果,認為失敗是因為不可控制、穩定的因素(我很笨或太難了),個人的行為是與結果無關的,因而失去努力的動機。長期的失敗已經讓他們覺得再怎麼努力也一樣,無法改變學習的結果,進而放棄學習了。學習無助感是一種對人己與對世事的消極絕望心態,對人類而言,這通常還伴隨著情緒上的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拖欠。如:「逋租」、「逋債」。元.周霆震〈埋怨樹〉詩:「朝旴械逮詞訟,夕敝鞭撲逋稅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船的石墩或鐵錨。唐.韓愈〈正議大夫尚書左丞孔公墓誌銘〉:「蕃舶之至泊步,有下碇之稅。」
藏器待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易經.辭下》:「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比喻人平時應勤修學習,以待時機到來而一展長才。《梁書.卷二.武帝本紀中》:「若有確然鄉黨,獨行州閭,肥遁丘園,不求聞達,藏器待時,未加收採。」
陳述性知識(declarative_knowledg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程陳述性知識要求的心理過程主要是記憶。陳述性知識的獲得是指新知識進入原有的命題網路,與原有知識形成聯。在學習的一般歷程中,獲得陳述性知識的過程,是學習者在進行精緻加工的同時,須對新資訊加以組織,將新命題與命題網絡中的有關命題聯起來並進行貯存的過程。此外,藉由啟動的擴展,可完成在陳述性知識的「提取」和「建構」。提取,是從檢索之線索向需要再現的命題擴展,取決於命題的激活;建構,是從檢索的線索向有關信息進行擴展。陳述性知識藉由資訊加工過程得以獲得。根...
左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雲}-:“左丘明,魯太史”。劉歆亦謂:“《春秋左氏》,邱明所修”。皆以《左傳》出於左丘明錢穆《諸子年吳起傳左氏春秋考》。唐朝的劉知幾《史通·六家》亦稱:“左傳家者,其先出於左丘明。”唐朝的趙匡首先懷疑《左傳》不是左丘明所作。此後,有許多學者也持懷疑態度。很多人都認為寫《左傳》的左氏並非左丘明。葉夢得認為作者為戰國 (中國)|戰國時人《春秋考》卷三:“殆戰國周秦之之間人無疑也。”;鄭樵《六經奧論》認為是戰國時的楚人鄭樵《六經奧論》卷四;朱熹認為是楚左史倚相之後朱熹《朱子語錄卷八十三》;項安世認為是魏人所作;程端學認為是...
春風滿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滿面春風」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春風是一年之中最為和煦的風,不冷不熱,吹拂在臉上令人舒暢,所以笑容堆滿臉,這應當就是「滿面春風」這句成語的由來。古人詩句常引用這種情境,例如《全宋詩》中載錄了一首釋志南和尚的詩:「古木陰中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春天來臨了,和風輕拂臉上,是何等愉悅!至於使用「滿面春風」一詞,則可從宋代陳與義的〈寓居劉倉廨中晚步過鄭倉臺上〉詩中看見,詩一開頭就說:「紗巾竹杖過荒陂,滿面春風二月時。」描述詩人在滿面春風的二月,外出散步的感受。陳與義用的是「滿面春風」的原義,後來這句成語多用來形容滿面笑容,心情喜悅或得意的情狀。有時也會和...
牽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顧慮、掛念、系念、念、想念、懸念、思念
佩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掛物品在身上。如:「她佩戴一隻新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