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巫見大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代的思想家莊子曾說過:「小巫師見到大巫師,用拔茅的方式占卜,拔起茅草卻不能判斷吉凶,便把茅草拋棄,不肯請教,這就是為什麼小巫師永遠比不上大巫師的原因了。」莊子的這段話是說人如果遇到比自己更有實力的人,而不向他學習,就會相形見絀,永遠居於人下。到了三國時,文人張紘和陳琳相欣賞對方的才學,張紘讀到陳琳的作品,馬上寫信稱讚他文筆優美。而陳琳也回信說:「這裡因為會寫文章的人少,所以我的作品才特別受重視。但和你和景興、子布比起來,就像小巫師見到大巫師一樣,根本不能相提並論。」陳琳在這封信裡,用「小巫」來比喻自己,說自己無法和張紘等三位「大巫」相比。後來「小巫見大巫」被用來比喻兩者能力相差甚遠,無...
錦囊妙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辦法寫下,裝在「錦囊」裡,以便情急時拿出來使用。《三國演義》第五四回敘述三國時,魏、蜀、吳三國鼎立,爭霸權。吳國周瑜獻計,劉備喪妻,要孫權招備為妹婿,蜀國謀士諸葛亮將計就計,派人前去吳國說合親事,結為盟國,孫權答應了。請劉備前去吳國完成婚事。劉備怕有詐不敢前去,諸葛亮便說:「主公您不必擔心,我有三個妙計,交給趙雲去辦就好了。」於是偷偷跟趙雲說:「你保護主公去吳國,這裡有三個錦囊,裡面有三條妙計,到時依次執行。」後來「錦囊妙計」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常用以比喻預先規劃以應付意外、解決危急的有效方法。
糾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相纏繞。《文選.賈誼.鵩鳥賦》:「夫禍之與福兮,何異糾纏?」《文選.顏延年.陶徵士誄》:「糾纏斡流,冥漠報施。」
兄友弟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兄弟間感情和睦,能相友愛尊敬。《史記.卷一.五帝本紀》:「使布五教于四方,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內平外成。」《孤本元明雜劇.靈芝慶壽.第一折》:「皆因中國雨順風調,……兄友弟恭,夫義妻賢,中外和樂,以致禎祥屢現,百福咸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輔佐、幫忙。如:「助」、「援助」、「守望相助」。唐.白居易〈春寒〉詩:「助酌有枯魚,佐餐兼旨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植物名。榛木科榛木屬,落葉喬木。葉生,卵形或倒卵形,葉緣鋸齒狀。雄柔荑花序二至五個簇生,雌花序頭狀,春日開花。堅果卵圓形,與果苞近等長。果仁可食,亦可榨油。果實也稱為「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金屬製的中空器具。內置鐵舌或鐵丸,搖動時因相撞擊而發出清脆的響聲。如:「鈴鐺」、「手搖鈴」。
對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兩種相異之觀念或事物,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如黑與白、大與小,相比較對照,使其特徵更加明顯,稱為「對比」。如:「對比色」、「對比他前後的表現,確實是進步多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引申為相研究、商討。如:「磋商」。《管子.弟子職》:「相切相磋,各長其儀。」《晉書.卷四一.劉寔傳》:「何不旦夕切磋,使知過而自改邪?」
各自為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各依自己的主張行事,不顧整體的配合協調。典出《左傳.宣公二年》。[例]行政單位若各自為政,無法相協調,將導致民眾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