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兵不厭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晉文公打算出兵攻打楚國,在開戰前他召見舅犯,詢問以少敵眾的辦法。舅犯以「繁禮君子,不厭忠信;戰陣之閒,不厭詐偽」來回答晉文公,這句話的大意是:講求禮的君子,要求自己儘量的忠厚誠信;但用兵打仗時,不排斥以欺詐的方法來取得勝利。文公再以相同的問題詢問雍季,雍季認為:燒毀山林以獵取野獸,是不留餘地的榨取一空;用欺騙的方式對待百姓,只能騙得一時的信任。文公嘉許雍季的見解,卻採用舅犯的建議與楚人戰而得勝。事後,班師回朝,封官授爵時,將雍季的功勞列在舅犯之上。群臣不解,文公解釋說:「你們有所不知!舅犯所言是一時的權宜之計;雍季之言才是永久的利益啊!」後來「兵不厭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打仗。如:「交戰」、「轉戰」。
敷衍塞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平定臺灣紀略》卷三九:「賊勢固結蔓延,日肆猖獗。而該將軍等節次奏報之摺,僅以支持堵禦情節敷衍塞責,而于賊匪出沒之聚實在情形,及官兵打仗損失之數,並未詳悉陳明。」
瞭如指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天下事如掌中物,易於了解。語本《論語.八佾》:「『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後比喻對事情了解得非常清楚。《蕩寇志》第三三回:「雖未出兵打仗,而戰陣攻取之法,瞭如指掌。」也作「了如指掌」、「了若指掌」、「瞭若指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肉,等人類有了文化以後,才知道利用馬來做事,早期人類利用馬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搬東西,也不是耕田,而是打仗。馬一般雄壯、漂亮,除了跑得快外,牠的聽覺、嗅覺、視覺也都很好,在所有獸類中,馬的體型算是最好最勻稱的了。不過馬的祖先可是與現在長的一點也都不相同,牠原本的模樣,竟然跟狐狸差不多。雌馬在兩三歲便已經成熟,懷孕期約三百四十天,每胎只生一隻小馬。初生的小馬,常依偎在媽媽身邊,有絲絨的毛,並且很快就能走路了。(註1)2.馬受到人類的獵捕,整日為了生存而奔波。牠們每隻腳的腳趾周圍都被有保護性的蹄甲包圍著,只用中間的趾端站立,使...
疲於奔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一定要讓你們忙碌奔走,直到累死為止。」巫臣向晉國要求出使吳國,到了吳國,便訓練他們的軍隊,教導他們打仗的技藝,然後唆使他們出兵攻打楚國以及他們的屬地,子重奉命前往救援。就這樣,子重、子反一年中七次奉命到前線,勞累奔波,最後屬地還是被吳國攻下了不少,使吳國因此而壯大起來。巫臣寫給子反、子重的信裡,用「罷於奔命」表示要讓二人不斷接到命令奔走,使他們精疲力盡,所以教唆吳國騷擾楚國邊境。典源又見《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內容亦是表述巫臣和子反因搶夏姬而反目成仇,巫臣投奔晉國後,出使吳國教唆他們背叛楚國,不斷地攻打楚國的屬地,讓楚國為救援而疲於奔命。後來「疲於奔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事情繁多...
臨陣磨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快要上場打仗了,才在磨槍。比喻事到臨頭,才做準備。[例]明天就要考試了,現在臨陣磨槍,來得及嗎?
老謀深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很高興,就出兵攻打翟柤。郤叔虎原本是行政官,現在卻要帶兵打這場仗,他的手下勸說:「丟下原有的職務去打仗,這不是您該做的吧!」郤叔虎回答說:「既無老謀,而又無壯事,何以事君?」意思是我既無精密的謀略,也無了不起的功勛,拿什麼貢獻給君王呢?於是身先士卒,奮勇向戰,終於打敗了翟柤。「老謀」須經「深算」所以,後來「老謀深算」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以形容人精明老練,計慮深遠。
罪不容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孟子是戰國時代的思想家,他提倡儒家學說,重仁義、輕功利,所以曾說:「孔子的弟子冉求曾為季康的家臣,但他非但沒有使季康的德行更好,反而幫著他加重人民的賦稅,氣得孔子跟其他弟子說:『冉求不是我的學生,你們可以敲鼓宣佈他的罪狀,對他加以指責。』由此看來,在上位者不行仁道,下屬還替他求富,是孔子所不恥的。更何況是替他打仗,為爭奪土地、城池,到處殺人,這樣即使是一死都不能抵免罪過。」後來「罪不容誅」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罪大惡極。
搖旗吶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打仗時,揮舞旗幟,嘶喊以助聲威。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三折:「你這般搖旗吶喊,簸土揚沙。」《儒林外史》第三九回:「又見山後那二百人,搖旗吶喊飛殺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