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手鐲類的飾品。明.陶宗儀《元氏掖庭侈政》:「一人獻柳金簡、翠腕闌。」
坐懷不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語義3 成語故事4 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 明.陶宗儀《輟耕錄》:「柳下惠夜宿郭門,有女子來同宿,恐其凍死,坐之於懷,至曉不為亂。」 語義 有女子坐於懷中也不淫亂。形容人在男女關係上毫無邪念,正大光明。 成語故事柳下惠夜晚投宿在郭門,有一個找不到住處的女子前來要求共住一晚,柳下惠擔心寒冷的天氣會把她凍死,就讓她坐在自己懷中取暖,一直到天明破曉,都沒有發生任何非禮的事。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一本正經 相反詞 拈花惹草,心術不正 例句即使美女當前,他依然坐懷不亂...
精衛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三.貞烈》:「願魂化精衛,填海使成嶺。」
唾面自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端厚》:「文貞王阿憐帖木兒嘗言:『婁師德唾面自乾,以為美事,我思之,雖狗亦不可惡它。』」
專心致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一心思,貫徹意志。《孟子.告子上》:「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七.奚奴溫酒》:「彼女流賤隸耳,一事精至,便能動人,亦其專心致志而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鹽醃食物。《禮記.內則》:「布牛肉焉,屑桂與薑,以灑諸上而鹽之。」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十四.天隕魚》:「流光中隕一魚,……橋下一細家取欲烹食,其妻鹽而藏之。」
翻雲覆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ㄣˊ ㄈㄢ漢語拼音︰yǔ fù yún fān釋義︰即「翻雲覆雨」。見「翻雲覆雨」條。 01.明.陶宗儀〈念奴嬌.黃花白髮〉詞:「黃花白髮,又匆匆佳節,感今懷昔。雨覆雲翻無限態,故國寒煙榛棘。」 02.明.李開先〈後象棋歌〉:「招呼眾友,終朝為戲具,一任人情世事,雨覆共雲翻。」
深居簡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深居罕出注音︰ㄕㄣ ㄐㄩ ㄏㄢˇ ㄔㄨ漢語拼音︰shēn jū hǎn chū釋義︰猶「深居簡出」。見「深居簡出」條。 01.宋.呂祖謙〈與朱侍講〉:「向來在外舍,深居罕出,所以悠悠。今擇勤苦有志之士,與之游處,必須勉厲也。」 參考詞語︰深藏簡出注音︰ㄕㄣ ㄘㄤˊ ㄐ|ㄢˇ ㄔㄨ漢語拼音︰shēn cáng jiǎn chū釋義︰猶「深居簡出」。見「深居簡出」條。 01.明.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七.妓妾守志》:「佛奴獨居尼寺,深藏簡出,操行潔白,以終其身。」
古色古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趙希鵠《洞天清祿集》(據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八.敘畫》引)1>古畫色黑或淡黑,則積塵所成,自有一種古香可愛。若偽作者,多作黃色而鮮明,不塵暗,此可辨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米芾《畫史》、宋.陸游〈小室〉詩。〔參考資料〕 ■宋.米芾《畫史》開軸多有濕臭氣,檀犀同匣,共發古香。紙素既古,自有古香也。■宋.陸游〈小室〉詩(據《陸放翁全集.劍南詩稾.卷七八》引)窗几窮幽致,圖書發古香(古香,見米元章書畫史)。尺池魚鱍鱍,拳石樹蒼蒼。老去身猶健,秋來日自長。養生吾豈解,嬾或似嵇康。
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三○.松江之變》:「余嘗扼腕而歎,必有後日之患。終為一賤倡禍及數萬家,非小變也。與敬負逆賊之名,遺臭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