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違背。如:「意見相左」。唐.韓〈答竇秀才書〉:「身勤而事左,辭重而請約,非計之得也。」
浮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虛浮誇大、不切實。如:「為人誠懇實在,不浮誇,才會受老闆重用。」唐.韓〈進學解〉:「春秋謹嚴,左氏浮誇。」
端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推尋事物的本末終始。唐.韓〈送高閑上人序〉:「故旭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端倪,以此終其身而名後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抵禦、抵擋。如:「反抗」、「抗敵」、「抗暴」、「八年抗戰」。《列子.黃帝》:「而以道與世抗,必信矣夫。」唐.韓〈張中丞傳後敘〉:「何苦守尺寸之地,食其所愛之肉,以與賊抗而不降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吐。《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魯人有自喜者,見長年飲酒,不能釂則唾之,亦效唾之。」唐.韓〈太學博士李君墓誌銘〉:「發且止,唾血數十升以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龜甲、獸骨等燒灼後所出現的裂紋,古人藉以占卜吉凶。《禮記.月令》:「命大史釁龜筴,占兆審卦吉凶。」漢.鄭玄.注:「占兆,龜之繇文也。」唐.韓〈復志賦〉:「假大龜以視兆兮,求幽貞之所廬。」
4.墳地、墓地。唐.韓〈祭十二郎文〉:「吾力能改葬,終葬汝於先人之兆。」
改弦更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今漢繼秦之後,如朽木糞牆矣,雖欲善治之,亡可奈何。法出而姦生,令下而詐起,如以湯止沸,抱薪救火,甚亡益也。竊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1>之,乃可鼓2>也;為政而不行,甚者必變而更化3>之,乃可理也。當更張而不更張,雖有良工不能善調也;當更化而不更化,雖有大賢不能善治也。故漢得天下以來,常欲善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於當更化而不更化也。 〔注解〕 (1) 更張:調整琴弦,重新張設。 (2) 鼓:彈奏。 (3) 更化:改舊換新。指政令教化的改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飼料餵牲畜的器具。如:「馬槽」、「豬槽」。《晉書.卷一.宣帝紀》:「魏武察帝有雄豪志,……又嘗夢三馬同食一槽,甚惡焉。」唐.韓〈雜說〉:「故雖有名馬,祗辱于奴隸人之手,駢死于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不一而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是一事、一物或一次就可以滿足的。語出《公羊傳.文公九年》:「許夷狄者,不一而足也。」後比喻同類事物或現象很多,不只一個或不只出現一次。《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當初桂富五受你家恩惠不一而足,別的不算,只替他償債一主,就是三百兩。」《紅樓夢》第一一七回:「賈環賈薔等鬧的不像事了,甚至偷典偷賣,不一而足。」
行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道路。《文選.曹植.送應氏詩二首之一》:「側足無行徑,荒疇不復田。」唐.韓〈山石〉詩:「山石犖确行徑微,黃昏到寺蝙蝠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