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49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日往月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隱去之後,月亮跟著出現。語本《易經.辭下》:「日往則月來,月往則日來,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後用以形容時光消逝。《文選.潘岳.夏侯常侍誄》:「日往月來,暑退寒襲。」《孤本元明雜劇.女真觀.第四折》:「俺姑娘著陳妙常出來,拜我為兄,日往月來,遂成夫婦。」
家政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際推理是開放、彈性而有回應的,它受到互為主、客體的思維者對彼此關係的態度所影響,有明顯的依附與連,而不是隔閡與抽離。「家政」關心日常生活問題的解決,而日常生活問題的解決光靠科技或工具性的知識是不夠的,因為它所涉及的問題,大多是與個人、家庭、社區、及其環境有相互關係。因此,作為國民教育中的一學習議題,家政課程的兼具「理性」與「感性」特質,對於整合各學習領域的知能,使落實人性化、生活化、適性化、統整化與現代化之學習領域教育活動,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以「飲食」生活為例,買菜、點菜、餐會時的應酬寒喧等活動,必然整合語文與數學...
赤繩綰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男女姻緣天定。參見「赤繩足」條。明.張景《飛丸記》第三二齣:「想赤繩綰足再難逃,只願得同諧到老,歷天長地久,永把瑟琴調。」
掛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勾結、連。如:「他與黑社會人物掛鉤,使得人人都怕他。」
小懲大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易經.辭下》:「小人不恥不仁,不畏不義,不見利不勸,不威不懲;小懲而大誡,此小人之福也。」意謂受到小懲罰,而有大警誡的作用,可免將來再重犯過錯。《魏書.卷九七.島夷桓玄傳》:「猶冀玄當洗濯胸腑,小懲大誡,而狼心弗革,悖慢愈甚,割據江湘,擅威荊郢。」也作「小懲大戒」。
多元文化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註2) 多元文化多元文化係指在一個集團群體、社會共同體、區域聯合體等系统中共存的、彼此相互接觸、聯且各自具有其獨立、不同於他者的文化特徵的各式文化。 參考資料註1: Craig Calhoun/Donald Light/ Suzanne Keller原著,林瑞穗編譯,《社會學概論》,(臺北市:麥格羅希爾,2004)。註2: 王振寰.瞿海源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臺北:巨流,2009三版)。
懸梁刺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解釋2 2.出處3 3.故事4 4.同義字5 5.例句 1.解釋把頭髮懸掛在樑上,用錐子刺自己大腿。形容發憤刻苦學習。 2.出處1.<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2.<漢書>:「孫敬自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睡疲寢,以繩頭,懸屋樑。後為當世大儒。」 3.故事東周洛陽有個蘇秦,到東方齊國遊學,拜鬼谷先生為師多年,一無成就,生活困難,只好仍舊回家。家裏人譏笑他。蘇秦自己覺得無臉見人,於是重新發憤讀書,埋頭研究。「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後...
各得其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各獲所需,各如所願。語出《易經.辭下》:「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蓋取諸噬嗑。」後比喻每個人或每件事物都得到合適的安排。《戰國策.秦策三》:「富貴顯榮,成理萬物,萬物各得其所。」《紅樓夢》第五八回:「當下各得其所,就如倦鳥出籠,每日園中遊戲。」
僕僕風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風塵僕僕」。見「風塵僕僕」條。01.《東歐女豪傑》第三回:「又想菲亞僕僕風塵,席不暇暖,現在又被囚,少不免擔驚受苦,當是玉容消減,憔悴萬分了。」02.清.陸隴其〈與曹翁臻萊書〉:「愈覺親翁優游園亭,真為至樂,曾點之春風沂水,賢於僕僕風塵者多矣。」
海誓山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留心慣〉詞:「洞房悄悄,繡被重重,夜永歡餘,共有海約山盟。」 02.宋.歐陽修〈解仙佩.有個人人牽〉詞:「有個人人牽。淚成痕、滴盡羅衣。問海約山盟何時。鎮教人、目斷魂飛。」 參考詞語︰誓海盟山注音︰ㄕˋ ㄏㄞˇ ㄇㄥˊ ㄕㄢ漢語拼音︰shì hǎi méng shān釋義︰即「海誓山盟」。見「海誓山盟」條。 01.宋.陳允平〈蝶戀花.樓上鐘殘人漸定〉詞:「一曲胡笳,別後誰堪聽。誓海盟山虛話柄,憑書問著無言應。」 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回》:「蘅舫是一向有了交情的,誓海盟山,已有白頭之約。」 參考詞語︰盟山誓海注音︰ㄇㄥˊ ㄕㄢ ㄕˋ ㄏㄞˇ漢語拼音︰méng shān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