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竿頭上飾有犛牛尾的旗幟。《書經.牧誓》:「右秉白旄以麾。」《文選.曹.洛神賦》:「左倚采旄,右蔭桂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泛指蔓生物的卷鬚或莖。同「藤」。南朝齊.謝朓〈與江水曹至干濱戲〉詩:「花枝聚如雪,垂籐散猶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名。碗蕨科蕨屬,多年生草本。地下莖橫生,於春季發嫩芽,形如拳狀,全株披白色毛茸。葉剛硬,三角形,三回羽狀複葉,基部三至六對羽片常較成熟,末端小裂片全緣。孢子囊群生於裂片背面兩側邊緣,被反卷之葉緣所包被。嫩葉可食,根莖有解熱、利尿等功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物名。木犀科女貞屬,常綠灌木或喬木。高丈餘,葉卵形,質厚而有光澤。圓錐花序頂生,夏日開花,花冠白色,裂片四枚,花冠筒與裂片近等長,雄蕊二枚。核果橢圓而黑,可入藥。也稱為「女貞」、「貞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名:(1)蓼科蕎麥屬,「蕎麥」之古稱。參見「蕎麥」條。(2)大戟科大戟屬。多年生草本。根圓柱形,莖高四十至九十公分,具乳汁。葉橢圓形至披針狀橢圓形。總苞片四至七枚輪生,繖輻四至七枚,大戟花序單生二歧分枝頂端,具淡褐色腺體。蒴果球形。根可入藥。《爾雅.釋草》:「蕎,邛鉅。」晉.郭璞.注:「今藥草,大戟也。」也稱為「大戟」、「京大戟」。
蘑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物名。香蕈科香蕈屬。多生於枯樹幹上之真菌,蓋小柄大,質厚,味鮮美,可作食品,品目不一。也稱為「摩姑」、「磨菇」、「蘑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物名。禾本科狗尾草屬,「小米」、「穀子」之古稱,參見「小米」、「穀子」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圍繞。《文選.曹.雜詩六首之三》:「飛鳥遶樹翔,噭噭鳴索群。」清.方苞〈三山林湛傳〉:「時問疾者遶床,謂將以家累屬成之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名。百合科蔥屬,多年生草本,鱗莖單生,卵狀圓柱形,外皮白色或淡紅褐色。葉管狀,中空,先端尖,有平行脈,下部白色。繖形花序球形,多花,花梗纖細,花被片六枚,白色。可作為蔬菜、香辛料用。也稱為「青蔥」、「分蔥」。
颱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風)。這時,廣大的洋面繼續供給充分的水氣,形成組織的螺旋雲帶,颱風的威力不斷增強,開始對地球上的動、物構成威脅。所以,颱風除了各地的俗稱以外,還有個正式的學名──「熱帶氣旋」,因為它通常發生在夏天的赤道附近。 結構從高空俯瞰颱風,可以看出它是一個大規模的空氣旋渦,直徑大約數百公里,有的可達一千公里以上,雲層成螺旋狀,以逆時鐘方向往中心匯合,而沒有雲層的中心成圓形或橢圓形,這就是「颱風眼」;颱風強度越強,颱風眼越清楚。  颱風眼氣壓比周圍低很多,而且氣壓越低,颱風強度越強。因為氣流快速旋轉產生強大離心力,所以颱風眼內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