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2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內臟之一。參見「臟」條。
2.我國古代認為主管思維,故相沿以為腦的代稱。如:「用」、「勞勞力」。《孟子.告子上》:「之官則思。」
3.思想、意念、感情。如:「傷」、「中不安」、「情煩悶」。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東望於邑,裁書敘。」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游記〉:「凝形釋。」
4.思慮、謀畫。如:「有人」、「有口無」。《呂氏春秋.審應覽.精諭》:「紂雖多,弗能知矣。」
5.性情。如:「性」。《韓非子.觀行》:「西門豹之性急,故佩韋以自緩,董安于之緩,故佩弦以自急。」
6.平面或物體的中央或內部。如:「江」、「掌」、「圓」。唐.劉禹錫〈洞庭秋月行〉:「洞庭秋月生湖,層波萬頃如鎔金。」
7.植物的花蕊或苗尖。如:「花」。南朝梁.簡文帝〈上巳侍宴林光殿曲水詩〉:「林花初墮蔕,池荷欲吐。」
9.星官名,宿之首,共有三顆星,在西方屬天蠍座。《詩經.唐風.綢繆》:「三星在天。」漢.鄭玄.箋:「三星,謂星也。」《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三星,天王正位也。」
照不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裡明白,不必言語說明。如:「你幫我的忙,我會牢記在,這件事彼此照不宣,來日定圖回報。」
猿意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以猿馬性喜外馳來形容眾生的,不能安住,喜攀緣外境。《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卓定深沉莫測量,猿意馬罷顛狂。」後用來形容意不定,不能自持。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一折:「俺從今把猿意馬緊牢栓,將繁華不掛眼。」《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那婆娘猿意馬,按捺不住。」也作「意馬猿」。
惻隱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情憐憫之。《孟子.公孫丑上》:「惻隱之,仁之端也。羞惡之,義之端也。」《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俺與你萍水相逢,出身相救,實出惻隱之,非貪美麗之貌。」也作「惻怛之」。
叵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險詐,難以預測。清.薛福成〈代李伯相三答朝鮮國相李裕元書〉:「近察日本,行事乖謬,居叵測。」也作「懷叵測」。
曠神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開朗,精神愉悅。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老殘遊記》第九回:「為何來的時候便那樣陰森慘淡,令人怵魄動?此刻山月依然,何以令人曠神怡呢?」也作「曠神恬」、「曠神愉」、「怡神曠」、「怡神悅」、「神怡曠」。
無旁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意而無其他念頭。[例]讀書要無旁騖,才能學有所成。
別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出巧思,不同流俗。《鏡花緣》第四五回:「但這倮兒有三十餘口之多,不知賢妹可能別出裁,另有炮製?」也作「別出新裁」、「獨出裁」。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只要下定決去做,天下沒有不能達成的事。《紅樓夢》第四九回:「這首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 。可知俗語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人。』社裡一定請你了。」也作「世上無難事,只怕有人」。
哀莫大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人最可悲的事莫過於喪失了良知靈魂,變得麻木不仁。《莊子.田子方》:「夫哀莫大於死,而人死亦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