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34.37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苛刻、嚴厲。《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傳.太史公曰》:「韓子引繩墨,切事情,明是非,其極礉少恩。」
風驚草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風吹草動」之典源,提供參考。 ※敦煌變文《伍子胥變文》(據《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五》引)悲歌已了,由懷慷慨,北背楚關,南登吳會。屬逢天暗,雲陰靉。失路傍徨,山林摧滯。怪鳥成群,蟲狼作隊,禽號姓姓(狌狌),獸名狒狒。忽示(尔)心驚,拔劍即行。〔匣中光出,遍野精明,中有日月,北斗七星〕心雄烈,不懼千兵。〔平王1>捉我,事未消寧〕,儻2>被擒獲,百死無生。〔偷蹤竊道,飲氣吞聲3>,風吹草動,即便藏形〕。劍歌已了,更復前行。〔北跨廣陵,南登吳會,關津忽切,州縣嚴加,勒鋪交橫,鎮代相續。潛身避影〕,一步一前,不經旬月之間,即至吳國。一依魚人教示,披髮遂入市中,塗面上〔而行〕,獐狂大哭三聲,東...
斷脰決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脰,脖子。決,破。斷脰決腹指砍頭剖腹,烈而死。《戰國策.楚策一》:「故斷脰決腹,壹瞑而萬世不視,不知所益,以憂社稷者。」
鄧雨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緊縮與保守化,流行樂曲開始遭到限制。鄧雨賢的許多名曲皆被改編為日式的軍歌,如雨夜花一曲,便由一個少女遭拋棄的淒楚情境轉變為輕快且激昂的曲式。 評價鄧雨賢在辭去唱片公司的職務以後,曾以筆名「唐崎夜雨」寫歌,並改日本姓氏為東田曉雨。1944年6月11日,因肺癌與心臟之併發症病逝,享年僅39歲。他所創作的歌曲不但反映當時台灣人的社會情景和貼近人心,且歷久不衰。回顧鄧雨賢的一生雖然十分短暫,但是鄧雨賢在藝術上的成就卻超越了時空,並且在不同的時代為台灣人帶來新的記憶。 參考書目(註1)李映慧。 四、月、望、雨-鄧雨賢。 國立編譯...
猶魚有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君王。曾三顧茅廬,始得諸葛亮輔佐。西元221年,於成都即位稱帝,國號漢,年號建章。伐東吳兵敗,損失重,退回白帝城,因病崩逝,史稱為「劉先主」。 (5) 孤:古代王侯的自稱。此處指劉備。
安平古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臺灣重要古蹟。地點在今臺南市安平區國勝路二十八號。明天啟四年(西元1624年)荷蘭人自印尼爪哇運來建材,開始構建臺灣第一座城堡,至崇禎七年(西元1634年)才完成。原稱為「熱蘭遮城」,鄭成功定居此地,又稱為「王城」、「臺灣城」;清乾隆以後又稱為「赤崁城」。清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英軍來犯,城內軍火庫爆炸,死傷重,城牆毀壞。光緒六年(西元1880年),沈葆禎修「億載金城」時,曾利用此城的牆石,荒廢更甚。光緒二十二年(西元1896年),日本人將內城城基毀敗後改建海關宿舍,並加建了一個小城樓,四周圍上紅磚,成為一長方形高臺,即今古堡的樣子。在古堡前方仍存有一面高三丈餘的殘牆,正是原來熱蘭遮城的原蹟。現屬臺閩地區一級古蹟。
血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血流很多,像被血洗刷過一樣。比喻酷的屠殺。如:「盜匪不僅擄掠財物,還血洗整個村莊。」
長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深的嘆息。[例]他聽完了女主角一生的悲故事,不禁長嘆落淚。
人不聊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國家。 (3) 隳:音ㄏㄨㄟ,毀壞、損毀。 (4) 刳腹折頤:肚子被剖開,下巴被折斷,形容傷亡烈。刳,音ㄎㄨ,剖開。頤,下巴。 (5) 暴:音ㄆㄨˋ,同「曝」,晒。 (6) 僵仆:音ㄐ|ㄤ ㄆㄨ,倒下。 (7) 係:綑綁。〔參考資料〕 《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列傳》秦為亂政虐刑以殘賊天下,數十年矣。北有長城之役,南有五嶺之戍,外內騷動,百姓罷敝,頭會箕斂,以供軍費,財匱力盡,民不聊生。重之以苛法峻刑,使天下父子不相安。另可參考:《史記.卷七八.春申君列傳》
過自菲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赤壁,取得益州與漢中,自立為漢中王。西元二二一年,於成都即位稱帝,國號漢,年號建章。伐東吳兵敗,損失重,退回白帝城,因病崩逝,諡號昭烈帝,史稱為「劉先主」。 (2) 引喻失義:援引例證而有所不當。見「引喻失義」。〔參考資料〕另可參考: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據《文選.卷三七.表上》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