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0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憂鬱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錯誤認知…等。人格與人格發展的許多方面造成了抑鬱的發作與持續 。儘管抑鬱發作與應激事件之間有直接聯,受個人的性格所影響的應對方式可能與他們的復原有關。低自尊心和自暴自棄或者歪曲的認識可能與抑鬱有關。抑鬱在篤信宗教的人身上更不容易發生並且更容易消除。哪些因素造成了抑鬱或者對抑鬱造成影響還不是很清楚,但是在患者糾正了他們的思維模式之後通常心境與自尊心都會改善。美國心理學家Aaron T. Beck於20世紀60年代發展了現在被稱為抑鬱的認知模式的理論。他主張三個觀念引起了抑鬱:認知三合一模式——關於自己,關於周圍世界,關...
閉門謝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和外界有所連、交往。[例]他閉門謝客,專心準備應考。
骨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瑣碎的事物。宋.朱敦儒〈西江月.窮後常如囚〉詞:「寺鐘官角任西東,別弄些兒骨董。」
誨盜誨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誨,引誘。「誨盜誨淫」,財物若輕忽收藏而露白,則容易引誘他人覬覦盜竊之心;婦女容貌妖冶卻輕佻放蕩,則容易招引他人做出邪淫的事。語本《易經.辭上》:「慢藏誨盜,冶容誨淫。」後指引誘或教唆人去做竊盜姦淫等壞事。如:「誨盜誨淫的作品,應嚴加取締,以免危害善良風俗。」也作「誨淫誨盜」。
尺蠖之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尺蠖行動時,先屈後伸,故用以比喻暫時委屈蟄伏,等待將來伸展抱負。《易經.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南齊書.卷四八.孔稚珪傳》:「且我以權取貴,得我略行,何嫌其恥?所謂尺蠖之屈,以求伸也。」
我汝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博爾的我汝關係化做不忮不求的教育愛,融入若干老師與一群學生聚合的班級生命體中。讓師生之間互為主體,維一種亦師亦友的忘年之交關係。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我汝關係英文關鍵字:I-Thou 參考資料顏火龍、李新民等人著。班級經營─科技整合取向,2001年初版,頁26-27,師大書苑有限公司。
拔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比賽力氣大小的體育活動。參賽者分成兩隊,各持繩索的一端,同時用力向後拉。繩子中間有標識,能將標識拉過一定界限者為優勝。戰國時稱為「拖鉤」、「牽鉤」,唐時稱為「拔河」。《談徵.事部.拔河》:「唐中宗景龍三年春正月幸元武門觀宮女拔河。《拔河》,戲名也。〈景文龍館記〉曰:『清明節以大麻緪兩頭千餘小繩,執之爭挽,以力弱者為輸。』即今拉軍之戲也。」
口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紗布等材料製成的衛生用品。中間夾帶有孔的膠片及藥棉或活性炭,兩旁有帶子,可罩在口鼻上,以防止灰塵和病菌的侵入。
辟君三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ㄇ|ˇ,沒有裝飾而末端以骨、角鑲嵌的弓。 (11) 右屬櫜鞬:右邊佩帶弓箭袋。屬,音ㄓㄨˇ,佩、。櫜鞬,音ㄍㄠ ㄐ|ㄢ,裝武器的袋子。 (12) 周旋:輾轉追逐。此指應戰。 ◎2《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公說,乃拘宛春於衛,且私許復曹、衛。曹、衛告絕於楚。子玉怒,從晉師。晉師退。軍吏曰:「以君辟臣,辱也。且楚師老矣,何故退?」子犯曰:「師直為壯,曲為老,豈在久矣?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辟之,所以報也。背惠食言,以亢其讎,我曲楚直。其眾素飽,不可謂老。我退而楚還,我將何求?若其不還,君退臣犯,曲在彼矣。」退三舍。楚眾欲止,子玉不可。
妙手空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不知所向,後潛收布囊中,見二紙衛,一黑一白。後月餘,白劉曰:「彼未知住,必使人繼至。今宵請剪髮,之以紅綃,送于魏帥枕前,以表不迴。」劉聽之。至四更卻返曰:「送其信了,後夜必使精精兒來殺某,及賊僕射之首。此時亦萬計殺之,乞不憂耳。」劉豁達大度,亦無畏色。是夜明燭,半宵之後,果有二幡子一紅一白,飄飄然如相擊于床四隅。良久,見一人自空而踣,身首異處。隱娘亦出曰:「精精兒已斃。」拽出于堂之下,以藥化為水,毛髮不存矣。隱娘1>曰:「後夜2>當使妙手空空兒3>繼至。空空兒之神術,人莫能窺其用,鬼莫得躡4>其蹤,能從空虛之入冥5>,善無形而滅影6>。隱娘之藝,故不能造其境,此即僕射之福耳。但以于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