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高貴的爵位。唐.韓偓〈與吳子華侍郎同年玉堂同直懷恩敘懇因成長句四韻兼呈諸同年〉詩:「聲名烜文章士,金紫雍容富貴身。」
矽谷(Silicon Valley)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顯的聲名。《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嚴光傳》:「少有高名,與光武同遊學。」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一三:「安知天漢上,白日懸高名。」
趨炎附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趨炎附勢」之典源,提供參考。 晉.王沈〈釋時論〉(據《晉書.卷九二.文苑列傳.王沈》引)東野丈人觀時以居,隱耕汙腴之墟。有冰氏之子者,出自沍寒之谷,過而問塗。丈人曰:「子奚自?」曰:「自涸陰之鄉。」「奚適?」曰:「欲適煌煌之堂。」丈人曰:「入煌煌之堂者,必有之光。今子困於寒而欲求諸熱,無得熱之方。」冰子瞿然曰:「胡為其然也?」丈人曰:「融融1>者皆趣2>熱之士,其得爐冶3>之門者,惟挾炭之子。苟非斯人,不如其已。」……丈人曰:「……賤有常辱,貴有常榮,肉食繼踵4>於華屋,疏飯5>襲跡於耨耕6>。談名位者以諂媚附勢,舉高譽者因資而隨形……。」 〔注解〕 (1) 融融:和暖、光亮...
泥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叩首至地而泥汙額頭。引申為謝罪。《晉書.卷七三.庾亮傳》:「亮明日又泥首謝罪,乞骸骨,欲闔門投竄山海。」《文選.陸佐公.石闕銘》:「帝斯怒,秣馬訓兵,嚴鼓未通,兇渠泥首。」也作「泥頭」。
金戈鐵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鐵馬」:南朝梁.陸倕〈石闕銘〉(據《文選.卷五六.銘》引)夏首憑固,庸岷負阻,協彼離心,抗茲同德。帝斯怒,秣馬訓兵,嚴鼓未通,兇渠泥首。弘舸1>連軸,巨檻2>接艫,鐵馬千群,朱旗3>萬里。折簡而禽廬九,傳檄以下湘羅。兵不血刃,士無遺鏃,而樊鄧威懷,巴黔厎定。 〔注解〕 (1) 弘舸:大船。舸,音ㄍㄜˇ。 (2) 巨檻:巨大的欄杆。檻,音ㄐ|ㄢˋ。 (3) 朱旗:朱紅色的軍旗。
一呼再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佐,至於將使國家危亡的君主則是以奴隸為輔佐。後來「一呼百諾」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權勢顯,隨從眾多。「一呼百諾」較早的書證如《全唐詩.卷八○七.拾得詩五二首之五○》:「人生浮世中,個個願富貴。高堂車馬多,一呼百諾至。」
通古斯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國少數民族的一個語族系,包括滿族、錫伯族、索倫族、畢喇爾族、達呼爾族、鄂倫春族、鄂溫克族及哲族八個重要部族。聚居於大陸地區東北及西伯利亞東部。原操通古斯語,屬阿爾泰語系,文字用字母拼音,並由左而右,直行書寫。樣貌特色為圓顱闊面,皮膚黃色,毛髮黑直,身材中高。信仰薩滿教,營游牧漁獵及農耕生活。
倚馬成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前秦,因破姚襄有功,官至大司馬,與前燕慕容垂戰於枋頭,大敗而還。後廢廢帝,立簡文帝,陰謀篡奪,威勢顯,未果而卒。諡宣武侯。 (3) 袁虎:袁宏(西元328∼376),字彥伯,東晉陽夏(今河南省太康)人。有逸才,為桓溫記室,太元初,官東陽太守。有《後漢紀》、《竹林名士傳》等。 (4) 會須:恰逢需要。 (5) 露布文:古代不封口的文書,可用於上書、告示、征討檄文、軍隊捷報等。 (6) 輟筆:停筆。輟,音 ㄔㄨㄛˋ。 (7) 俄:須臾、片刻,音ㄜˊ。〔參考資料〕 《魏志》(據《琱玉集.卷一二.聰慧》引)元瑜姓阮,名瑀,字元瑜,魏時陳留尉氏人也,而事曹操。時韓遂據隴,集眾起謀。曹操時因出...
望風承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察言觀色以迎合對方的意旨。《後漢書.卷二三.竇融傳》:「由是朝臣震懾,望風承旨。」《晉書.卷三三.石苞傳》:「駿戚屬尊重,權要奕。內外有司,望風承旨。」也作「望風希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