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超短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波長由十公分到十公尺,頻率從三十至三千兆的電磁波。直進性很強,一般能穿透電離層而不被反射,但無法傳到山或大建築物後面。主要用於電視廣播、通信、雷達等方面。也稱為「米波」。
滑鐵盧之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元一八一五年三月二十日,拿破崙從其流放地潛回法國,趕走路易十八,再掌政權。英、奧、普、俄等國結成第七次聯盟,進攻法國。同年六月十八日,威靈頓將軍率領的英國軍隊和普魯士軍會合,大敗拿破崙,拿破崙投降退位,流放於聖勒拿島(ST.Helena),正式終結了拿破崙主宰歐洲的時代。
東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東邊。《醒世恆言.卷一五.大卿遺恨鴛鴦絛》:「庭中松柏參天,樹上鳥聲嘈雜。從佛背後轉進,又是一條橫街。大卿徑望東首行去,見一座雕花門樓,雙扉緊閉。」《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因他家現無男丁,所以就在荒塋代他料理,並且就要在這塋地的東首,擇地安葬。」
耳染目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耳濡目染」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耳濡目染」原作「目擩耳染」。唐代時,虔州長史房啟因病去世,文學家韓愈為他撰寫墓誌銘,講述他生前的種種事蹟。房啟的身世顯,曾祖父與祖父都做過宰相,父親也擔任過祕書少監等職務。韓愈說他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受到父祖輩的影響,聽熟了、看慣了應有的做人處世態度,而養成高尚的品行與才能。後來「耳濡目染」這句成語就從原文的「目擩(ㄖㄨˋ)耳染」演變而出,形容經常聽到、看到而深受影響。
膠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廣大且繁複。《晉書.卷一三○.連勃勃載記》:「溫宮膠葛,涼殿崢嶸,絡以隨珠,綷以金鏡。」《文選.左思.吳都賦》:「東西膠葛,南北崢嶸。」
短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短於標準廣播道的無線電波,或頻率由三到三十兆(MH2)的無線電波。能在地面和電離層之間反射,適用於長距離傳播,但易受日光和氣候變化影響。
各有千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翼同時期的著名學者,在文壇亦享有盛名,袁、蔣二人更與趙翼同為「性靈」派詩人。然而無論他們曾經多麼的顯,多麼的意氣風發,畢竟已是時過境遷,終將化為塵土,而起繼後浪各顯優長與特色,是否有人甘於只做傳薪者?所以,在「名流各有千秋在」的時勢下,垂垂老矣者只能帶著昔日榮景,逐漸走向衰逝之途。而其中所用「千秋」一詞,其實早見於漢代李陵〈與蘇武〉詩中,詩云:「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此處「千秋」一詞意指「時間久遠」,爾後才又衍申出「可長久存在」的含意。後來「各有千秋」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各有長處和特色,或各有其長期存在的價值。
貴勢炎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身分地位尊貴顯到極點。《幼學瓊林.卷二.身體類》:「怒髮沖冠,藺相如之英氣勃勃;炙手可熱,唐崔鉉之貴勢炎炎。」
巴達桑(Badakhsha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萬別千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差別很大,各不相同。《五燈會元.卷一七.寶華普鑑禪師》:「千眼頓開,如大洋海底輥一輪日,上昇天門,照破四天之下,萬別千差,一時明了。」也作「千差萬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