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身無完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跡洩露,於是派人殺鄧艾父子,師纂亦在被殺之列。師纂平日為人,個性急躁,對人苛薄而缺乏恩澤,所以死狀極,甚至被折磨得身上的皮膚沒有一處是完好的。後來「體無完膚」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受傷重。亦用來比喻遭人批評、駁斥得一無是處,面目全非。
聲淚俱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聲淚俱下」之典源,提供參考。 《晉書.卷七六.王廙列傳》彬字世儒。……中興建,稍遷侍中。從兄敦舉兵入石頭,帝使彬勞之。會周顗遇害,彬素與顗善,先往哭顗,甚慟。既而見敦,敦怪其有容,而問其所以。彬曰:「向哭伯仁,情未能已。」敦怒曰:「伯仁自致刑戮,且凡人遇汝,復何為者哉!」彬曰:「伯仁長者,君之親友,在朝雖無謇諤,亦非阿黨,而赦後加以極刑,所以傷惋也。」因勃然1>數敦2>曰:「兄抗旌3>犯順4>,殺戮忠良,謀圖不軌,禍及門戶5>。」音辭慷慨,聲淚俱下。 〔注解〕 (1) 勃然:因發怒而臉色突變的樣子。 (2) 敦:王敦(西元266∼324),字處仲,東晉臨沂人,王導的從兄,晉武...
手無尺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手無寸鐵」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手無寸鐵」原作「手無寸刃」。《異苑》一書所記皆神話傳說之事,其中記載晉代一則故事:住在順陽南鄉的楊豐和兒子楊香在田裡收割穀物時,被出沒的老虎給咬住,年僅十四歲的楊香,手上沒有拿任何短小鋒利的武器,直接捉住老虎的脖子,結果救了父親一命。刃就是鐵器,所以後來從這裡演變成「手無寸鐵」這句成語,用來形容手上沒有拿任何武器。另外在較早的文獻漢朝李陵〈答蘇武書〉:「兵盡矢窮,人無尺鐵,猶復徒首奮呼,爭為先登。」已可見到「人無尺鐵」一詞,意思是說:士兵傷亡重,箭矢也用完了,手上連一件短小的武器也沒有,還是奮勇爭先上前殺敵。
童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清兩代稱沒有考秀才或未考取秀才的讀書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公子笑欣欣,喜弟喜兄都入學;童生愁,恨祖恨父不登科。」
囊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物蒙覆頭部。《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范滂傳》:「桓帝使中常侍王甫以次辨詰,滂等皆三木囊頭,暴於陛下。」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六齣:「囊頭三木刑何,你足疲指折猶難免。」
停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馬勒住,停止前進,有停車的意思。南朝齊.謝朓〈新亭渚別范零陵〉詩:「停驂我悵望,輟棹子夷猶。」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楔子》:「劣性子人皆,捨著命提刀使劍,更怕甚勒馬停驂。」
快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事、
殄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罪犯集中躲藏的巢窟。我獲得了志士仁人的協助,所以敢敬奉天意,前去遏制禍亂。」最後商周決戰於牧野,紂王敗,自焚而死,商朝滅亡。《書經》原文中的「暴殄天物」,原指紂王任意糟蹋自然界的生物,後來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
縱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跨出腳步。《大宋宣和遺事.元集》:「洛陽邵康節先生因與客在天津橋上縱步閒行,忽聽得杜鵑聲,先生然不樂。」
苦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力規勸。《晉書.卷七五.王湛傳》:「初,謝安愛好聲律,朞功之,不廢妓樂,頗以成俗。坦之非而苦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