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0.62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飛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手矯捷,能翻牆走壁的竊賊。[例]他家昨天被飛賊侵入,損失重。
剃光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在躲避球競賽中,場內人被對方完全擊中出局而結束比賽,稱為「剃光頭」。如:「這次的躲避球比賽,地主隊竟遭客隊剃光頭。」
砲火連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場上炮彈火焰充滿著天空,形容戰爭的激烈。《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這不過演放兩三響已經這樣了。何況砲火連天,親臨大敵呢!」
大敗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但劉邦推辭說:「如今天下正亂,諸侯並起,現在如推舉了不適當的將領,一旦失敗,將會是肝腦塗滿大地的況。我不是愛惜自己的生命,而是怕自己才能低劣,沒有辦法保全大家。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希望各位另外推選一位能夠勝任的人。」因為大家一致的堅持,劉邦在多次謙讓後,終於接下了沛縣縣令的職位,並帶領群眾繼續抗秦,把暴秦推翻。後來「一敗塗地」這句成語引申用來形容做事失敗,到了無法收拾的地步。
倒舄摳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鞋子穿反,提起衣襟。比喻非常急切。明.朱權《卓文君》第三折:「諕得你戰篤索,省可裡少啼哭!似這般愁紅綠待如何?我只索倒舄摳衣出門望。呀!原來是一封天子召賢書。」
憂如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非常焦急憂慮。出現「憂心如焚」的書證如三國魏.曹植〈釋愁文〉:「予以愁,行吟路邊,形容枯悴,憂心如焚。」
言淚俱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聲淚俱下」之典源,提供參考。 《晉書.卷七六.王廙列傳》彬字世儒。……中興建,稍遷侍中。從兄敦舉兵入石頭,帝使彬勞之。會周顗遇害,彬素與顗善,先往哭顗,甚慟。既而見敦,敦怪其有容,而問其所以。彬曰:「向哭伯仁,情未能已。」敦怒曰:「伯仁自致刑戮,且凡人遇汝,復何為者哉!」彬曰:「伯仁長者,君之親友,在朝雖無謇諤,亦非阿黨,而赦後加以極刑,所以傷惋也。」因勃然1>數敦2>曰:「兄抗旌3>犯順4>,殺戮忠良,謀圖不軌,禍及門戶5>。」音辭慷慨,聲淚俱下。 〔注解〕 (1) 勃然:因發怒而臉色突變的樣子。 (2) 敦:王敦(西元266∼324),字處仲,東晉臨沂人,王導的從兄,晉武...
愴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傷痛。《文選.潘岳.寡婦賦》:「思纏綿以瞀亂兮,心摧傷以愴惻。」唐.戴叔倫〈崇德道中〉詩:「關山明月到,愴惻十年遊。」
冷灶清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家境清寒,三餐不繼。《醒世姻緣傳》第五三回:「與了小璉哥些飯吃,合小璉哥到了家中,前後看了一遍,一無所有,冷灶清鍋,好不悽!」
屍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死後所留下來的骨骸。[例]在這萬人塚中挖出的屍骨如山,正是當年敵軍無人道的鐵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