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袒一方,不公正。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不爭著你個陳良佐先登了舉場,著人道我將你個最小的兒向。」《紅樓夢》第七三回:「大約這些奶子們,一個個仗著奶過哥兒姐兒,原比別人有些體面。他們就生事,比別人更可惡,專管調唆主子,護短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書法上採偃側的筆法,或以為病筆,然而運用得當,亦可造成特別效果。如:「好的書法作品常以正鋒、鋒兼用,方能耐看。」清.朱和羹《臨池心解》:「鋒、正鋒之說,古來無之,無論右軍,不廢鋒。」
2.言論、文章或行為過於極端。如:「他的言行常走鋒,讓人不禁捏把冷汗。」《鏡花緣》第一七回:「若只管鬧這鋒,只怕越趨越下,豈能長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極)光係指將光波描述為兩個前進方向相同,但振動方向互相垂直的波之合成,如兩個振動方向的相位差為90度(四分之一波長)時,稱為圓光;如為等相位,則為線性光。一般的光其兩個方向的相位差既非90度亦非同相,其結果稱為橢圓光。
差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差行為的理論。由涂爾幹和墨頓提出,他們假定差行為是來自社會結構的缺陷,特別是文化價值與制度規範之間的矛盾。換句話說,就是當部分國民缺少適當的認可手段去達成社會上所讚許的價值目標時,這些人將在目標與手段上求其變通或差。如當一個人被拒絕或不公平地被剝奪就學、就業、晉升等的機會時,就作奸犯科,以期達到成功或揚名立萬的目標。這派理論著眼於階層間機會的不平等,故也稱為「緊張理論」。
角法(曲線測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線上任一點至切點之弦與過切點主切線所夾之角,稱為該點之切線角。用此弦長與該曲線之曲率半徑,先行計算角之大小,再于(B.C.)點設站,依據角及弦長,測設該點于實地,稱之為角法。如圖:設P為單曲線上任一點,D為自B.C.至P之圓弧所對之圓心角,則其角為,C為此圓弧相應之弦長,R為單曲線之曲率半徑,△為總角。則角之計算式為:Sin=作業時,先于交點IP設站,以預先算得之切線長T與矢距E及△,可測設曲線起點(B.C)中點(MC)及終點(EC)三基礎樁位,再移站于B.C.施測任一點位,並以中點之角為,終點為,作為檢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袒、靠向。如:「你到底倚那一方?」
諧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聲字音符。參見「形聲旁」條。
選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產生差(bias)的來源之一。意指研究中分組選擇研究對象時,受到暴露因素之影響對研究對象的選擇不平衡,而傾向某類特定人群,導致危及研究效度。在世代研究(cohort study)方面常見的有健康員工效應(healthy worker effect),意即一般作業員工都是經由篩選才任用,其身體健康情形通常比一般人群要好,因此可能會對有關健康狀況的研究結果產生差影響。在病例對照研究法(case-control study)常見的選樣差是Berkson's bias,意即所選取的對照組,其疾病率與一般不一致,因此會造成研究結果危險性的高估或低估。
狹小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胸不廣,無法容納別人。如:「身為主管,待人絕不可狹小器。」
相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讓一長細繩子沿x一軸方向伸張且作上下擾動,則形成一正弦形橫波,以v速度沿著x方向行進。在任一瞬時t時,則其相位狀態為:
  
  又因波的正弦函數為相角正弦函數,故相位距離必須變換成相位角量(即相角)。則其相角為:
  
  此處k=2π/λ,稱為波數(wave number)。故其波方程式為:
  
  ymax為波的上限振幅(maximum amplitude),要測相位移有兩種方式:
  1.觀察同一位置,以時間測相位移如下式:
  
  ω稱為時間相位一移常數(te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