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4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虛與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瘳矣,全然有生矣!吾見其杜權矣。」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鄉吾示之以天壤,名實不入,而機發於。是殆見吾善者機也。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出而謂列子曰:「子之先生不齊,吾无得而相焉。試齊,且復相之。」列子入,以告壺子。壺子曰:「吾鄉示之以太沖莫勝。是殆見吾衡氣機也。鯢桓之審為淵,止水之審為淵,流水之審為淵。淵有九名,此處三焉。嘗又與來。」明日,又與之見壺子。立未定,自失而走。壺子曰:「追之!」列子追之不及。反,以報壺子曰:「已滅矣,已失矣,吾弗及已。」壺子曰:「鄉1>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2>。吾與之虛而委蛇3>,不知其誰何,因以為弟靡4>,因以為波流5>,故逃也。」 〔注解〕 ...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衣衫破敗。參見「捉襟肘見」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四回:「攤上坐了一人,生得眉清目秀,年紀約有四十上下,穿了一件捉襟見肘的夏布長衫。」比喻生活極為窮困,或是無法顧及整體,照顧不周的窘態。唐.李商隱〈上尚書范陽公第三啟〉:「捉襟見肘,免類於前哲;裂裳裹,無取於昔人。」
克紹箕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由淺入深的學習,後代子孫自然能夠學會前人的技術,並發揚光大。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肯堂肯構,事增華,繼志述事 相反詞封樹不保,敗家喪身 5.例句我決定克紹箕裘報考醫學院,承繼父親行醫濟世的志願。
患得患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陽貨》:「鄙夫可事君也與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形容人的得失心很重,在沒得到以前怕得不到,得到以後又怕失去。《宋史.卷二八三.王欽若傳.論曰》:「竦陰謀猜阻,鉤致成事,一居政府,排斥相,何其患得患失也!」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甘如飴注音︰ㄍㄢ ㄖㄨˊ |ˊ漢語拼音︰gān rú yí釋義︰即「甘之如飴」。見「甘之如飴」條。 01.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嘗膽不苦甘如貽,令我采葛以作絲。」(源) 02.宋.文天祥〈正氣歌〉:「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參考詞語︰甘之若飴注音︰ㄍㄢ ㄓ ㄖㄨㄛˋ |ˊ漢語拼音︰gān zhī ruò yí釋義︰若,如。「甘之若飴」即「甘之如飴」。見「甘之如飴」條。 01.《明史.卷二一○.桑喬等列傳》:「贊曰:『……言者至,斥逐罪死,甘之若飴,而不能得君心之一悟。』」
鞠躬盡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鞠躬」,彎身以示敬慎。語出《論語.鄉黨》。「盡瘁」,竭盡辛勞。語出《詩經.小雅.北山》。「鞠躬盡瘁」意謂恭謹戒慎,不辭勞病地貢獻心力。或以為典故出自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 △「摩頂放
見賢思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賢能的人,便想效法他。《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晉.常璩《華陽國志.卷四.南中志》:「知足下追古人,見賢思齊。」也作「見德思齊」。
趨炎附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得爐冶3>之門者,惟挾炭之子。苟非斯人,不如其已。」……丈人曰:「……賤有常辱,貴有常榮,肉食繼4>於華屋,疏飯5>襲跡於耨耕6>。談名位者以諂媚附勢,舉高譽者因資而隨形……。」 〔注解〕 (1) 融融:和暖、光亮的樣子。 (2) 趣:通「趨」,向前,此指依附。 (3) 爐冶:從事鎔鑄的工作。冶,音|ㄝˇ,鎔鑄金屬。 (4) 繼:比喻接連不斷。 (5) 疏飯:粗糙、不精細的飯菜。 (6) 耨耕:指除草耕作的田野。耨,音ㄋㄡˋ,除草的農具。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詩義折中.卷四.伯兮》:「觀〈伯兮〉之詩,一言『為王前驅』則義不旋。雖婦人、女子皆有同仇敵愾之心,所謂四國有王,於此見之矣。」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紛至沓來、接連不斷、接而至、川流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