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5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額定輸出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額定輸出功是擴大機(Amplifier)連續輸出的功,也就是擴大機持續一直輸出時,能夠在一定範圍內不失真的最大輸出功。又稱為連續輸出功(Continuous Power Output),有時標示為RMS輸出功(RMS Power Output)。標示為RMS輸出功實為一種錯誤,RMS是Root Mean Square的縮寫,乃用來計算訊號的平均功,係以訊號強度乘方,在一定的時間內取此乘方的平均值,再將平均值開根號而得,其意義與前述的額定輸出功或連續輸出功不同。但在實質上,廠商所標示為RMS功,即指額定輸出功或連續輸出功
  擴大機的額定輸出功在標示時,...
絕熱遞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空氣塊垂直上升時,由於氣壓減低,導致空氣塊體積膨脹,由於沒有外熱加入,因而該空氣塊的溫度會下降。這種空氣塊的溫度隨高度升高而下降的變化稱為絕熱遞減。反之,若空氣下沈,因為氣壓增大,因而會造成空氣的溫度上升。
  空氣的絕熱變化方程為:
  T2=T1(P2/ P1)0.286
  式中:
  P1和P2為等壓面的氣壓值,T1和T2分別為P1和P2等壓面之溫度。
  若空氣上升或下沈沒有產生凝結現象,則其溫度的變化稱為乾絕熱遞減(dry adiabatic lapse rate)(簡稱DALR),其值約為9.8℃/ km。但實際上,...
遷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遷出是用來表示某地區一年內遷出人數的速度,可以下列公式表示:
  遷出=(某地區一年的遷出人數/該地區的年中人口數)×1,000
  所得結果表示該地區在一年當中,平均每一千人口中有多少人遷離該地區。遷出為大於0之正值,遷出越高表示該地區人口流失速度越快。
百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百分法表示兩數之間的比例關係。也稱為「百分比」。
了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猶「草草」,「草了事」猶「草草了事」。見「草草了事」條。01.清.林則徐《林文忠公政書.江蘇奏稿.卷一.請定鄉試同考官校閱章程並預防士子剿襲諸弊折》:「該簾官受此繩束,不敢草了事,於衡才似有裨益。」02.《清朝野史大觀.清朝史料.卷下.鄭子久中丞被害》:「以大員被戕之案,並不澈底嚴究,草了事,實堪詫異。」
圓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學上指圓周的長與圓徑的比,其值約為三點一四一六,以π表示。
將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辦事敷衍,不認真。如:「不論做什麼工作,都應抱著負責的態度,不能草將事。」《清史稿.卷一○八.選舉志三》:「其衡鑒不公、草將事者,罰不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光學儀器,對實物放大的倍數。如:「在高倍的顯微鏡下,細胞的構造可以一目了然。」
爾成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經思索,下筆成文。形容文學作品粗疏、草、不細心。《唐語林.卷二.文學》:「詩云:『書後欲題三百顆,洞庭須待滿林霜。』後人多說爾成章,不知江左嘗有人於紙尾寄洞庭霜三百顆。」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一三.醉吟先生》:「又有句云:『回首語秋光,東來應不錯。』人謂先生爾成章,予謂先生的然有理。」
不透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入射光通過光介質時,被吸收部份光線的通量與入射光通量之比值稱為不透光。不透光通常用來作為污染空氣或煙道氣中微粒物質污染程度的指標,這是因為大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吸收或散射光線,造成不透光的現象。不透光的判定可利用儀器分析氣體樣品,或是利用目測判煙員直接目測判煙來決定,前者用煙道內廢氣不透光之測定,當廢氣排入大氣而形成煙柱(plume)後,不易以儀器測定不透光度,多使用目測判煙。由於煙氣中含有硫酸蒸氣及三氧化硫(遇水蒸氣後即形成硫酸蒸氣,露點為149℃),在排入大氣後會冷凝成氣態膠而形成白色煙柱,此外煙氣中的水蒸氣也會在大氣中冷凝而成很濃的白色煙柱,故常發生煙道內外的煙氣不透光度測定結果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