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2.50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朱子繼周濂溪〔太圖說〕,曾解釋太只是一個理字,太並非別有一物,即陰陽而在陰陽,即五行而在五行,即萬物而在萬物。太意謂著理之致,是好至善的道理。在〔近思錄〕中又說:「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形既生矣,神發知矣,五性感動而善惡分,萬事出矣,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焉。」人具太,所以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故曰:五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又曰: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最高限度。《文明小史》第一回:「民風保守,已到點,不能革舊,焉望生新?」
〔皇經世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皇經世書〕為邵雍所著;據〔宋史‧道學傳〕,雍字堯夫,謚康節,故世稱康節先生。傳中未載雍生年,僅述其卒於熙寧十年(1077),年六十七歲,依中國計算年齡習慣,約生於一○一一年。
  邵雍邃於易數,〔皇經世書〕即本諸〔易經〕,由物推理,驗諸天象人事。考〔易‧繫辭〕下傳第二章載:「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可能即邵雍〔皇經世書〕的根據。
  書中對曆數和人事的推算系統,是「以元經會,以會經運,以運經世。」所謂「元」,指日月星辰鳥獸蟲魚草木等宇宙中萬物之整體,而...
〔太圖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圖說〕是北宋周敦頤著,全文僅二百五十餘字,是對其所繪之「太圖」的說明。
  道教原有「無圖」,用來表示修煉長生久視之術,宋初陳搏將其刻於華山石壁,後經种放、穆修,傳至周敦頤,周敦頤將其改變成「太圖」。
  在〔太圖說〕中,周敦頤間採〔易經〕和道家思想,提出一個以「太」為中心的世界觀;認為「太」是最初的、絕對的實體,即無形無相的「無」,由其動靜的交感而產生出陰陽五行的變化,人和萬物都是由於陰陽二氣和金木水火上五行交互作用所構成。五行統一於陰陽,陰陽則統一放太,太又稱無,無是太之無形無相,不可言說。在萬物產生後,變化無窮,而在萬物中,周敦頤特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強度相等,一正一負或一南一北,相隔一定距離的電荷或磁所形成的結構。電偶是由兩距離很短的正負帶電粒子形成。磁偶可由小電流圈產生。電偶所產生的電場和磁偶所產生的磁場在空間的分佈形式類似。
儀器偵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檢驗人員使用之儀器,於特定之操作條件與操作環境下,儀器所能偵測到高於背景雜訊之最小訊號之濃度,通常為雜訊之2.5~5倍;或儀器重覆測七次,取其測值之標準偏差之三倍。
  例如以AA偵測樣品中空白樣品中銅離子,其七次偵測結果分別為3.0mg/l、2.0mg/l、3.0mg/l、4.0mg/l、2.0mg/l、1.0mg/l和5.0mg/l,則七個測值標準偏差1.3mg/l,則AA之偵測限為3.9mg/l。
離子選擇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稱薄膜指示電,一般依薄膜組成分為(1)玻璃電:為試管形的玻璃管製成,底端為特殊成份的玻璃薄膜。(2)液膜電:液膜由分析溶液中待測定之離子,有選擇地與不互溶二液體間之界面結合而生成,可測定陽離子及陰離子活性。(3)固態電:固體膜對陰離子具有選擇性。(4)氣感電:由薄且可更換之透氣膜將電及內部電解質溶液與分析物溶液隔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地球南北兩圈內的地區。此區氣候寒冷,最高月平均溫度為攝氏十度,海陸皆為冰雪覆蓋,少植物生長,亦不適合人居住。
2.點,最高的程度。《文明小史》第二一回:「木仙卻聽慣了他的議論,佩服到地。」
必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物必反」。見「物必反」條。01.宋.朱熹《近思錄.卷一.道體》:「如《復卦》言七日來復,其間元不斷續,陽已復生,物必返,其理須如此。」02.明.鹿善繼〈與孫相公書〉:「昨見王道長相說,一疏論閣臣分派票擬之,非謂軍國大事宜專責首輔擔當,已奉諭旨,此物必返之機。」極必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