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65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浮以大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意義3 相似詞4 例句 出處漢‧劉向《說苑‧善說》:「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乘不仁為觴政‧曰:『飲不釂者,浮以大白。』文侯飲而不盡釂,公乘不仁舉白浮君。」 意義浮:違反酒令被罰飲酒;白:罰酒用的酒杯。原指罰飲一大杯酒。後指滿飲一大杯酒。 相似詞浮以一白 例句王曰:「不飲者,浮以大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淨,如雪、牛奶的顏色。如:「白雪」、「乳白」、「白報紙」、「白色的花」。
清楚、明白。如:「真相大白」、「含冤莫白」。
日間、光明。如:「白天」、「白晝」、「東方發白」、「月白風清」。
淺顯的。如:「白話」、「淺白」。
空無所有。如:「交白卷」、「白手起家」。
徒然。如:「白搭」、「白說」、「白跑一趟」、「白忙一場」、「白白的浪費這多人力,真可惜!」
坦率。如:「只要你坦白說出真相,我不會怪你的。」
戲劇中的對話。如:「對白」、「道白」、「旁白」。
不付出代價而得到的。如:「白吃白喝」、「白看了一場電影。」
表明、陳述。如:「自白」、「告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小」相對。如:「大樹」、「大河」、「眼睛大」、「力氣大」、「雷聲大,雨點小。」
最年長、排行第一。如:「大伯」、「大姨」、「大哥」、「大姊」。
重要的、偉大的。如:「大志向」、「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表示尊敬之意。如:「久仰大名」、「拜讀大作」。
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有強調的意味。如:「大前天」、「大後天」。
表示程度之深。如:「大紅大紫」、「大吃一驚」、「大快人心」、「天色大亮」、「大失所望」、「大逆不道」。
差不多。如:「大約」、「大略」、「大概」、「大體而言」。
大夫:醫生。如:「住院大夫」、「主治大夫」。
大王:A>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B>俗稱盜匪的首領。如:「山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漂在水上或飄在空中。如:「漂浮」、「沉浮」、「懸浮」。
飄流的。如:「浮雲」。
顯現。如:「浮現」、「他臉上總是浮著微笑。」
表面的。如:「浮面」、「浮土」。
空虛而不實在的。如:「浮名」、「浮誇」、「浮泛」、「浮華」。
不沉著。如:「輕浮」、「心浮氣躁」。
超過。如:「人浮於事」。
不固定的。如:「浮貼」。
大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酒杯。漢.劉向《說苑.卷一一.善說》:「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乘不任為觴政,曰:『飲不釂者,浮以大白。』」宋.張元幹〈賀新郎.夢繞神州路〉詞:「舉大白,聽金縷。」
浮一大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浮,罰。浮一大白本指罰酒。語本漢.劉向《說苑.卷一一.善說》:「飲不釂者,浮以大白。」後引申為滿飲或痛飲。清.張潮《虞初新志.卷一三.黃周星.補張靈崔瑩合傳》:「一日靈獨坐讀劉伶傳,命童子進酒,屢讀屢叫絕,輒拍案浮一大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