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74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老蚌生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人父子都有美才。語本漢.孔融〈與韋休甫書〉:「不意雙珠近出老蚌,甚珍貴之。」後引申為老年得子。宋.哀長吉〈朝中措.自從佳偶共黃姑〉詞:「方喜階庭聯玉,又聞老蚌生珠。」又戲稱高齡產婦生子。如:「她四十歲才生子,老蚌生珠,真不容易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紀大。如:「老兵」、「老人」、「老公公」。
對長輩的尊稱。如:「王老」、「李老」。
熟練、經驗豐富。如:「老手」、「老練」、「老江湖」。
陳舊、過時。如:「老式」、「老套」、「穿著老氣」。
年久的、原來的。如:「老交情」、「老主顧」、「老字號」、「老地方」。
加在稱呼、姓氏上,表示尊敬或親近。如:「老師」、「老闆」、「老王」、「老婆」。
總是、常常。如:「他老是頭痛。」、「你老是挑我的毛病。」
很、極。如:「老遠」、「老早」。
加在兄弟姊妹排行的次序上。如:「老大」、「老二」。
加在動物名稱上。如:「老鷹」、「老虎」、「老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軟體動物。體軟有殼,大者長八九寸,能產珠,殼可製器。或稱為「蛤蚌」、「二枚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玉燕投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唐代張說之母,夢玉燕入懷後成孕,產下張說,後張說為一代名相。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上.夢玉鷰投懷》。後用來祝福他人生得貴子的頌語。《群音類選.官腔類.卷八.四德記.賀子滿月》:「喜今朝老蚌生珠,應玉燕投懷入夢。」
明珠生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優秀的兒子生於傑出的父親。見「老蚌生珠」條。01.《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二.百順記.王曾得子》:「荷皇天寵賜,一子承宗,縱休誇佳兆為熊,尤幸似明珠生蚌!」
老年得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老蚌生珠
珠生老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老蚌生珠」。見「老蚌生珠」條。01.宋.劉克莊〈送林寬夫父子〉詩:「家學有淵源,傳之於艾軒。三珠生老蚌,百鳥避雛鵷。」 
老蚌出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老蚌生珠」。見「老蚌生珠」條。01.《北齊書.卷三五.陸卬列傳》:「邵又與卬父子彰交遊,嘗謂子彰曰:『吾以卿老蚌遂出明珠,意欲為群拜紀可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