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塵不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塵,比喻物欲,佛家以色、聲、香、味、觸、法為六塵。一塵不染指修道人六根清淨,不受塵俗干擾。《喻世明言.卷二九.月明和尚度柳翠》:「他從小出家,真個是五戒具足,一塵不染,在皋亭山顯孝寺住持。」《紅樓夢》第一一三回:「我想他一塵不染,是保得住的了,豈知風波頓起,比林妹妹死的更奇。」後比喻品性高潔廉明。《清史稿.卷二九九.列傳.路振揚》:「向聞振揚操守廉潔,今覽此奏,非一塵不染者不敢言也。」《文明小史》第一二回:「他自己做了幾十年的官,依然是兩袖清風,一塵不染。」
2.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隋唐演義》第六回:「乃一淨室去處,窗明几淨,果然一塵不染,萬緣俱寂。」也作「纖塵不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沾著、沾汙。如:「一塵不染」。宋.王安石〈送和甫至龍安微雨因寄吳氏女子〉詩:「荒煙涼雨助人悲,淚染衣巾不自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細小的土灰。[例]灰塵、塵埃、一塵不染
一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粒塵土。比喻細微的事物。南朝宋.鮑照〈野鵝賦〉:「雖陋生於萬物,若沙漠之一塵。」
2.道家稱一世為「一塵」。
雪中送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兒女英雄傳》第九回:「聽說他老人家又是位一塵不染、兩袖皆空的。世情如紙,只有錦上添花,誰肯雪中送炭?」
潔身自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明哲保身、一塵不染
秋毫無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點都不侵犯。《三國演義》第二回:「署縣事一月,與民秋毫無犯,民皆感化。」《平妖傳》第四○回:「一路行軍都有紀律,與民秋毫無犯。」也作「秋毫不犯」。
六根清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用語。謂眼、耳、鼻、舌、身、意六種感官,都可以看、聽一切和得到一切愉快的覺受。《妙法蓮華經》卷六:「即得如上眼根清淨;耳、鼻、舌、身、意根清淨,得是六根清淨已,更增壽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後泛指斷絕塵世間的一切慾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