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90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成不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刑罰一經執行,犯人或死或傷的事實,絕不可改變。語本《禮記.王制》:「刑者,侀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引申為事物一經形成,即不易改變。唐.白居易〈太湖石記〉:「然而自一成不變以來,不知幾千萬年,或委海隅,或淪湖底。」後多用來比喻墨守成規,不知變通。也作「一成不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既有的、既定的。如:「成規」、「成見」「成語」、「一成不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更改。如:「千變萬化」、「一成不變」。《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乘扁舟浮於江湖,變名易姓。」
不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持原狀毫不更動。[例]一成不變、始終不變
一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心一意。宋.晁端禮〈臨江仙.火冷燈〉詞:「阿誰教你惜人深。一成迷後,不望有如今。」宋.周紫芝〈清平樂.蘆洲晚淨〉詞:「夢回滿眼淒涼,一成無奈思量。」
2.漸漸。宋.周紫芝〈清平樂.青春欲暮〉詞:「人歸不掩朱門。一成過了黃昏。只有瑣窗紅蠟,照人猶自銷魂。」宋.呂渭老〈撲蝴蝶近.風畦嘄竹〉詞:「夜長旅枕先知,秋杪黃花漸近。一成為伊銷損。」
3.十分之一。如:「帳單加了一成服務費,所以總價多了百分之十。」
刻舟求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膠柱鼓瑟、食古不化、一成不變
滄海桑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白雲蒼狗,東海揚塵,高岸為谷,深谷為陵反義:一成不變,依然如故辨似: 「滄海桑田」及「白雲蒼狗」都可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滄海桑田」多使用於景物變化上;「白雲蒼狗」則使用在人事變化上。 滄海桑田 白雲蒼狗 辨似例句 ○ ㄨ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蕪,如今成了繁華的市區,真是~! ㄨ ○ 回憶前塵,往事如~般,不禁令人歔欷!
墨守成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抱殘守缺、故步自封、裹足不前、畫地為牢、陳陳相因、一成不變、因循守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