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手障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手遮天」。見「一手遮天」條。01.清.錢謙益〈文林郎陝西道監察御史李君墓誌銘〉:「讒夫高張,欲以一手障天,無人臣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阻礙。如:「障礙」。
用來遮擋的東西。如:「路障」、「屏障」。
保護、防衛。如:「保障」。
缺點、毛病。如:「機器發生故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一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隻手。《紅樓夢》第六三回:「湘雲忙一手奪了,擲與寶釵。」
2.技藝。《文明小史》第三九回:「我有個堂房姪女,今年十八歲,做得一手好針線。」
3.一人的力量。宋.林景熙〈酬謝皋父見寄〉詩:「風雅一手提,學子屨滿戶。」
4.手段。《水滸傳》第三七回:「你在這裡又弄這一手?船裡甚麼行貨?有些油水麼?」
5.不正當的關係。如:「他們兩人平日在公司裡,少有互動,沒人會想到他倆私底下竟然有一手。」
一手遮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隻手遮天注音︰ㄓ ㄕㄡˇ ㄓㄜ ㄊ|ㄢ漢語拼音︰zhī shǒu zhē tiān釋義︰猶「一手遮天」。見「一手遮天」條。 01.明.瞿式耜〈送洪半石歸楚〉詩:「古來循吏政多拙,只保冰心同玉潔。隻手遮天曾幾時?萬人有口終能說。」 參考詞語︰一手障天注音︰| ㄕㄡˇ ㄓㄤˋ ㄊ|ㄢ漢語拼音︰yī shǒu zhàng tiān釋義︰猶「一手遮天」。見「一手遮天」條。 01.清.錢謙益〈文林郎陝西道監察御史李君墓誌銘〉:「讒夫高張,欲以一手障天,無人臣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