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竅不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心竅不通。語本《呂氏春秋.貴直論.過理》:「其竅通,則比干不死矣」句下漢.高誘.注:「故孔子言其一竅通,則比干不見殺也。」後用以比喻人昏昧不明事理,或對某事完全不懂。《醒世恆言.卷三五.徐老僕義憤成家》:「這蕭穎士又非黑漆皮燈,泥塞竹管,是那一竅不通的蠢物。」《文明小史》第四二回:「但是人數多了,自難免魚龍混雜,賢愚不分,儘有中文一竅不通,借著遊學到海外玩耍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暢、不阻塞。如:「通暢」、「通順」。
使順暢。如:「通馬桶」、「通水管」。
交流、往來、交往。如:「通敵」、「通航」、「通信」、「通車」、「通商」、「流通」、「互通有無」。
到達。如:「通往」、「條條大路通羅馬」。
全部、整個、都。如:「通宵」、「通通上去」、「通盤考量」。
明白、了解、懂得。如:「通曉」、「精通」、「通情達理」。
淵博。如:「通才」、「通人」。
熟悉某種事物的人。如:「中國通」、「萬事通」。
報告、告知、傳達。如:「通報」、「通知」。
普遍的、共同的。如:「通病」、「通行」、「通性」、「通稱」、「通俗」。
量詞:A>用於計算文書、電訊數量的單位。如:「一通電話」、「三通電報」。B>用於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如:「擂鼓三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關鍵、要點、方法。如:「訣竅」、「一竅不通」。
不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不明瞭、不擅長。[例]一竅不通
豁然開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恍然大悟,茅塞頓開,頓開茅塞,豁然大悟,豁然貫通反義:一竅不通,大惑不解,百思不解,百思莫解辨似: 豁,音ㄏㄨㄛˋ。開通、開闊。不可寫作「谿」。 「豁然開朗」及「恍然大悟」都有領悟了解的意思。 「豁然開朗」側重於事物真相的了解;「恍然大悟」側重於事物疑慮的明了。 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 辨似例句 ○ ㄨ 查了這部百科全書,頓時~,解決多年的疑惑。 ㄨ ○ 聽了妻子的說明,他~地說:「原來事情的真相是這樣!」
舉一反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翻譯4 近義5 反義6 造句 釋義反,推論。拿已知的事理推知相類的其他事理。形容善於思考,觸類旁通。 出處論語述而: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翻譯孔子說 :不到苦思冥想時,不去提醒;不到欲說無語時,不去引導。不能舉一例就能理解三個類似的問題,就不要再教他了。 近義觸類旁通 聞一知十 融會貫通 反義一竅不通 食古不化 抱殘守缺 造句一個聰明的學生,應當能夠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遊刃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一竅不通
一無所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什麼都不知道。※語或本唐.白居易〈悲哉行〉。 △「一竅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