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籌莫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來。比喻毫無辦法。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五齣:「下官史可法,日日經略中原,究竟一籌莫展。」《文明小史》第三回:「柳知府也是長吁短歎,一籌莫展。」也作「莫展一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要。如:「莫怕」、「莫慌」、「閒人莫入」。
沒有。如:「莫不歡喜」、「聽到這個好消息,大家莫不歡欣鼓舞。」
不能、無法。如:「莫測高深」、「變化莫測」。
莫非:A>表示推測、疑問的語詞。如:「莫非是他拿走的?」、「莫非是有人在暗地裡作怪?」B>沒有不是,都是。如:「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莫逆:沒有違逆的事情,比喻朋友要好。如:「莫逆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來計算數量的器具。如:「籌碼」、「算籌」。
計劃、謀劃。如:「籌劃」、「籌備」、「籌辦」、「籌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施展。[例]一籌莫展
一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籌,一種古代的計算工具,於竹籌上刻有數字。一籌指一個等級、程度。《老殘遊記二編》第一回:「佛經說人不可以著相,我們總算著了雅相,是要輸他一籌哩!」
2.比喻一個謀略、計策。語本《宋史.卷四三四.儒林傳四.蔡幼學傳》:「其極至於九重深拱而群臣盡廢,多士盈庭而一籌不吐。」
魚目混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求醫,古怪稀奇的東西吃了若干,只是病不見有任何起色。兩家人家上上下下的人都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但還是一籌莫展。 一日街上走來一個遊方郎中,說能醫治各種疑難雜症。也是病急亂投醫,請到家裡,郎中看了看病人,說這種病需要珍珠粉來合藥。匆勿寫了一個方子,就走了出去。可是滿意說什麼也不肯殘損那顆稀世之珍,所以就只吃了方子上的藥;壽量則忍痛吃了用家傳珍珠粉合的藥。 幾天以後,遊方郎中來到滿意家問病況如何,滿意如實以告,郎中說,“我能否看看你的珍寶?”滿意打開盒子。“果然是不世之珍!”郎中道:“你為什麼不拿著它到外面去展示呢?”壽量告...
束手無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計無所出、手足無措、束手待斃、束手就擒、一籌莫展
丈二金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摸不著頭腦。意指弄不清狀況、底細、原因。[例]對付這種突發狀況,我簡直是丈二金剛,一籌莫展
長吁短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一聲,短一聲的嘆息不已。表示非常憂戚。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睡不著如翻掌,少可有一萬聲長吁短嘆,五千遍搗枕搥床。」《文明小史》第三回:「柳知府也是長吁短嘆,一籌莫展。」也作「短嘆長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