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般系統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般系統理論目錄1 意義2 系統理論的特性3 關鍵字4 參考書目 意義一般系統理論的涵義為對於系統理論做一般性的論述,主要代表人物:薄特南飛(bertalanffy,1968),有許多學者都特系統提出一番見,其中關於台灣學者的論述,將其稱為是一種具有整體性而能發揮特定功能的事物,換言之,一個系統是由各個部分連結起來而成一整體性的組織,並無法由個體或單一部分做為系統,也就是說,如同人類的身體構造,大腸、小腸、胃等等都是我們的消化器官,然而若要形成一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析、判斷。如:「談論」、「析論」、「討論」。
評議的文章或語言。如:「社論」、「言論」。
一種討論事理的文體。如:「六國論」。
學說或主張。如:「天演論」、「進化論」、「相對論」。
依據、按照。如:「論理」、「論件計酬」、「論功行賞」。
比作、視同、處理。如:「以棄權論」、「以作廢論」。
顧及、考慮。如:「不論是非」、「無論如何」。
論語:孔子的弟子及再傳弟子記載孔子言行的書。共二十篇,是四書之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種類。如:「萬般」、「百般」。
樣式。如:「這般」、「那般」。
一般:A>同樣。如:「我和你一般高。」、「她們有姊妹一般的感情。」、「我和他有兄弟一般的友誼。」B>普通的。如:「這種傷天害理的事,一般人是做不出來的。」
般樂:流連於遊樂。
般若:譯音用字。指能證悟空理的智慧。如:「般若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一定秩序或聯屬關係的整體或組織。如:「直系」、「旁系」、「世系」、「太陽系」。
大學中所分的學術科別。如:「中文系」、「哲學系」、「物理系」、「化學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代相傳的體系。如:「傳統」、「系統」、「道統」、「血統」。
總括。如:「統計」、「統算」、「統括」。
集結合一。如:「統一」、「統合」。
率領、統領。如:「統率」、「統治」。
器物圓而中空的部分。通「筒」。如:「短統襪」、「長統靴」。
一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樣、相同。《三國演義》第五六回:「益州劉璋是我主人之弟,一般都是漢朝骨肉。」《紅樓夢》第一回:「於是接二連三,牽五掛四,將一條街燒得如火燄山一般。」
2.普通、通常。如:「這種道理說來簡單,可是一般人卻都做不到。」《喻世明言.卷三九.汪信之一死救全家》:「逢著馬頭聚處,使幾路空拳,將這傘權為鎗棒,撇個架子。一般有人喝采,齎發幾文錢,將就買些酒飯用度。」《紅樓夢》第四五回:「家去一般也是樓房廈廳,誰不敬你,自然也是老封君似的了。」
3.一番、一種。《朱子語類.卷四七.論語.陽貨篇》:「便是世間有這一般半間不界底人,無見識,不顧理之是非,一味謾人。」《劉知遠諸宮調.第一》:「只有一般憑不得,南山依舊與雲齊。」
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由實踐中歸納或由觀念推演而得到的有系統、有組織的說理或論點。
2.論事物之理,對實際或實踐而言。《北史.卷四四.列傳.崔亮》:「光韶博學強辯,尤好理論。」唐.鄭谷〈故少師從翁隱巖別墅亂後榛蕪感舊愴懷遂有追紀〉詩:「理論知清越,生徒得李頻。」
3.據理爭論,講理。《醒世恆言.卷三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若先嚷破了,反被他做了準備。不如竟到官司,與他理論。」《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心中不覺暗暗動怒;只不便同他理論。」
4.理會、注意。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五三齣:「如今盧府著忙,不暇理論到此事。」《英烈傳》第三一回:「那周顛日日也在帳中閑耍,太祖也不十分理論。」
5.道理、理由。元.曾瑞《留鞋記》第三折:「你既是個女子,怎生不守閨門之訓,這繡鞋兒卻揣在郭華懷中,有何理論,從實招來。」
系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同類事物,按一定秩序相連屬,而自成一整體。
2.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有關聯的單元,為達成共同任務時所構成的完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