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個完整的部分。如:「獨當一面」。《漢書.卷四○.張陳王周傳.張良》:「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當一面。」《孽海花》第五回:「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
2.兩種動作同時進行時,用「一面」以為副詞。《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今一面著人去追他轉來,便有下落;一面著人去報他大娘子到來,再作區處。」《老殘遊記》第六回:「同這北街上的張二禿子,一面吃酒,一面說話。」
3.見面一次。如:「我跟他見過一面。」《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世上如此之人,就是至親的友,尚且反面無情,何況一飯之恩,一面之識。」
4.另一個角度或另一種面目。如:「今天才知道,外表冷漠的他原來也有仁慈的一面。」
5.單一方面。如:「這只是他的一面之詞,還要再仔細求證才好。」《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五:「官人方纔說『聽不得一面之詞』,我想人眾則公,明日約同衙門幾位朋友大家稟一聲,必然聽信。」
6.滿臉。唐.李白〈贈段七娘〉詩:「千杯綠酒何辭醉,一面紅妝惱殺人。」
7.表示數量,用於扁平的物品或整片的景物。《紅樓夢》第一二回:「說畢,從搭連中取出一面鏡子來,兩面皆可照人。」《儒林外史》第一回:「屋後橫七豎八,幾稜窄田埂,遠遠的一面大塘,塘邊都栽滿了榆樹、桑樹。」
獨當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獨力擔當一方的重任。《孽海花》第五回:「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
網開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寬大仁厚,對犯錯的人從寬處置。參見「網開三面」條。《歧路燈》第九三回:「老先生意欲網開一面,以存忠厚之意,這卻使不得。」
一面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有見過一次面的交情。比喻相交不深。《三國演義》第二四回:「某與關公有一面之交,願往說之。」《儒林外史》第五○回:「我同苗總兵係一面之交,又不曾有甚過贓犯法的事,量情不得不輸。」也作「一面之識」、「一面之雅」、「一日之雅」。
一面之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過一次面的緣分。《紅樓夢》第一回:「若問此物,倒有一面之緣。」
一面之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方面或只是部分的理由、說詞。《三國演義》第二六回:「明公只聽一面之詞,而絕向日之情耶?」《文明小史》第二八回:「縣裡聽了一面之詞,將田主著實訓飭一頓,斥退不理。」
一面之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雅,交情。一面之雅指僅見過一次面的交情。比喻無深厚交情。如:「我和他只有一面之雅,並沒有很深的了解。」也作「一面之交」。
一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全傾向於某一邊。如:「這次表決呈現一面倒,贊成二日遊的遠勝過一日遊的同學。」
一面之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見過一次面。比喻交情不深。《水滸傳》第八一回:「宿太尉舊日在華州降香,曾與宋江有一面之識。」《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世上如此之人,就是至親的友,尚且反面無情,何況一飯之恩,一面之識。」也作「一面之交」。
一面抹壁雙面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做人圓融,兩方都不得罪。